〈阿扁札記〉一邊一國vs.一國兩制

10/22/2009 11:26: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國建國六十週年國慶發表講話,表示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實現中國完全統一的目標。」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只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但對長期觀察台海情勢的人,很清楚瞭解這一番話代表台灣在兩岸關係上全面的潰敗與失守。

中國政府、胡錦濤比誰都清楚,在我執政的八年,對台灣的統戰伎倆是「反獨促統」;而今馬英九上台,國民黨重回執政,接受「一個中國」,認同「終極統一」,在野政黨對台獨建國的理念也不再那麼堅持,所以不必「反獨」,直接「促統」,很久沒有再提所謂的「一國兩制」,這次終於又出籠了。

「一國兩制」的構想是由鄧小平率先提出,他說:「實行一國两制的構想,香港幾個不變:社會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生活方式不變,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自由港地位。除了派軍隊以外,不向香港特區政府派出幹部。…我们說話是算數的,不搞小動作。不但九七年時不變,我們講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不變,影響不了大陸的社會主義。我很有信心,一國两制是行得過的。」因此,把「一國兩制」強加在台灣身上,等於把台灣香港化、澳門化、地方政府化和特區化,把台灣變成人家的一部分,人家的一個省或特區,這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斷然不可能接受的。

為了抗衡中國「一國兩制」的主張,2002年8月3日我以總統身分,公開在日本東京的世台會年會提出:「台灣是咱的國家,咱的國家不能被欺負、被矮化、被邊緣化及地方化。台灣不是別人的一部分,不是別人的地方、別人的一省,台灣也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澳門。因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簡單講,台灣跟對岸中國,一邊一國,要分清楚。」「中國講的所謂一中原則或一國兩制是對台灣現狀的改變,咱不能接受。」

當我大聲講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之後,中國激烈的反彈不用講,連我們最友好的盟邦美國也不斷施加壓力,要我像李前總統在1999年7月9日發表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五天後立刻收回相關的談話,並再三解釋只是「一中各表」的表達,但被我嚴正的拒絕。我向美方表示,要我不講「一邊一國」,先叫中國不要再提「一國兩制」。後來中國改成:「只要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一切都好談」我仍然拒絕接受。中國再以所謂「九二共識」來包裹「一中原則」,但我很清楚,92年香港會談根本就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中國所說的「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共識」,不是「一中各表共識」,我還是沒辦法接受。總之,在我總統任內,中國方面都盡量避免使用「一國兩制」這種刺激性的用語。

今年5月19日馬英九在就職週年的中外記者會上說:「過去一年,台灣跟大陸簽了9個協議、1個共同聲明,沒有一個地方呼應大陸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也沒有接受他們版本的『一個中國』。」真的是這樣嗎?如果馬英九真的有立場,胡錦濤在10月1日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為何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上下沒有一個人敢向胡錦濤及中國共產黨大聲的說:「NO!」

過去8年,兩岸關係再怎麼惡劣,最起碼我們還堅守「主權、尊嚴、民主、對等」的四大原則,還做到讓中國儘量不去提「一國兩制」。今天馬英九不但自我矮化成「馬先生」、「馬區長」,連參加國際運動賽事也不願以國家總統自稱。另外以「外交休兵」、「國安休克」全面向中國傾斜、輸誠。甚至以「分離主義」、「恐怖份子」這種荒謬的說法來定位達賴喇嘛與熱比婭,完全以北京馬首是瞻並與中國共產黨隔海唱和,馬政府百般的退讓、諂媚,換來的是什麼?依舊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鐵板一塊。

2005年2月28日我在台北賓館會晤美國克林頓前總統,我問他支不支持他的國家安全亞太資深主席李侃如所提兩岸簽署三、五十年不變的「中程協議」,克林頓堅定的表示這對台灣有什麼好處?誰來監督?時間是站在台灣這一邊。緊接著,年底第四次江陳會將在台中舉行,明年春天兩岸即將簽署ECFA。香港與北京在「一國兩制」下簽署象徵「一中市場」的CEPA,作為CEPA變形但是同意詞的ECFA,台灣就這樣接受「一國兩制」的「一中市場」嗎?只要ECFA一簽,則代表「台灣投降、回歸中國」的「和平協議」再簽,台灣也就沒了。

俗話說:「軟土深掘」,一心只想做中國的兒皇帝,北京當然是把他當成奴才對待。偉大的台灣人民,大家還不覺醒嗎?還要把大家的身家性命交付給「那個人」嗎?過去8年我不敢說為台灣留下了些什麼,但我始終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信念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曾收回,縱使換來卸任總統後的牢獄之災,仍然無怨無悔,因為我對得起我的良心,更對得起大家對我的期盼與付託。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