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韓國經驗值得台灣學習 / 鍾年晃

10/21/2009 10:19: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鄰近的韓國向來是台灣電子產業在國際市場主要競爭對手,馬英九政府也一直以「韓國即將加入東協加三」,做為台灣與中國簽定ECFA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韓國真是這樣嗎?事實是,韓國在本月十五日已經與歐盟27個會員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草約,未來韓國外銷歐盟國家的電子產品關稅將大幅下降93.3%,台灣政府看到了嗎?

李明博以企業執行長的行動力和首都首爾的執政經驗成功打動韓國人民,順利當選韓國大統領,當時在競選的馬英九也仿效李的「747」政見提出「633」口號。然而李明博未上任就因國際金融風暴,體會到「747」不可能達成,他主動向人民致歉並調整施政目標,甚至多次改組內閣,還捐出包括薪水在內的全部家產以示誠意。

反觀馬英九卻「一皮天下無難事」,先是硬拗「633」是2016年才要達成的目標,捐薪水一事也閉口不提。最令人憂心的是他一味向中國傾斜,將台灣的未來都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韓國和台灣都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然而韓商是最早自中國撤退的國家之一,韓國政府腦袋清醒的程度,遠非滿腦子「中國一定強」思想的馬政府可比。

韓國經過多年談判,終於在本月15日成功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草約,雖然此約仍需韓國國會通過,但預料不會遭遇太大阻礙,韓國政府預計明年七月可以正式生效。根據估計,FTA生效後,韓國與歐盟可提高年交易總額約6300億台幣;合約生效後三年內,韓國出口到歐盟貨物關稅會調降93.3%,這將使韓國消費性電子產品、LED、機械等相關產品大幅獲益。而這些產品也是台灣的主要出口商品,屆時台灣廠商將不堪一擊。

除了和歐盟簽FTA外,韓國也與美國簽訂,目前仍與日本、印度及中國洽談中,全球最主要消費市場美國、歐盟與日本,韓國已與過半數國家簽訂FTA。這才是執政者應有的國家戰略高度。反觀馬英九,接受路透社專訪時還大言不慚說要分散出國市場,不能集中在歐洲和美國。殊不知,台灣四成出口商品外銷至中國,該被分散的正是中國市場,而不是消費力高的歐、美、日市場。

韓國能,台灣能不能?關鍵在人民的力量,韓國人民可以為了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影響農民生計及人民健康,聚集百萬人民上街頭,讓政府不得不正視人民的聲音。台灣人民也可以用選票改變馬政府親中思維,所以今年底你的一票不只決定縣市長,也決定你我的未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