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遠見〉"台南府市"— 台南縣市的機會與挑戰 / 陳唐山

9/24/2009 09:2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台南府市 機會也是挑戰

台南縣市歷經荷人、明鄭、清朝、日本及國府統治,這些政權在經濟掠奪,殖民主義,胸懷中國等因素考量下,為方便治理始終讓台南縣市分分合合。但實務上就血緣與地緣的關連,族群的遷徙,經濟活動與交通運輸的互補,文化宗教的承傳,台南縣市有極高的依存度,密不可分,所以6月30日行政院宣示台南縣市合併,吾人可視為這是歷史的必然。這是台灣民主化後台南縣市的重大變革,是機會也是挑戰。但台南府市成為台灣新興都會的各項條件雖已足備,卻仍存在著區域分工,城鄉定位,新行政中心的形成這些考驗亟待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留待下次討論,此次僅針對台南府市的歷史文化與政治議題這兩個面向來作探討。

台灣文化首府

就歷史文化而言,在政府原規劃的”三都”之外再加上一府,讓台南縣市成為台灣歷史文化首府,這是台南縣市在爭取升格時的重要論述主軸,雖然台南府市的歷史悠遠,文化多元豐碩,但較為可惜的是一般國人對台南府市歷史文物的認識較為刻板,僅止於如赤崁樓、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名剎古廟及老街廓這些荷據、明清、日據時期的建築,張力似嫌不足。台南歷史文化精采之處不止於此,台南科學園區道爺遺址的出土,是現代科技文明與台灣古文化最美妙的一次邂逅。台南府市的歷史源頭應上溯到漢族先民與拜壺民族的第一次接觸,唐山公與平埔嬤的第一次通婚,先住民與漢族文化不可偏廢應等量齊觀,如此歷史的長河才能更加寬廣,台南府市才不失為台灣歷史文化櫥窗。

人類離不開水的制約,歷史文明源於河流。八掌溪與二仁溪如同慈母的雙臂緊緊呵護著台南府市,日據時代開鑿的台南運河則娓娓訴說著府城風華。先民逐水草而居,二仁溪、曾文溪、新港溪(鹽水溪)畔滿佈漢族平埔先民結庄成社的足跡,破碎丘陵與廣袤的平原上則埤塘羅列,關廟大潭埤是先民第一次引水春耕之地,充沛的水資源豐富了台南府市的歷史,這些水資源如能善用台南府市的文化將更加深耕多元。

台灣民主應許之地

另外就政治層面而言,台南府市的合併對台灣主體性的深化與國家意識的凝聚有其深遠的影響及意涵。

台南縣市為台灣民主應許之地。渡黑水溝來台尋找機會的漢族先民與平埔族在台江內海第一次接觸,新港文書記錄著平埔族與荷人、漢族的互動。明鄭設承天府作為反清之地,清朝「三年官兩年滿」「鳥不語花不香」邊陲之地方式的治理,加上日本殖民主義及國民黨威權統治,多元的政治演化孕育出台南府市濃厚的台灣主體史觀,加上敦厚質樸講情重義的民風,培植出第一位完成政黨輪替的民選總統陳水扁。另外民進黨在台南縣市各取得16年與12年的地方執政權。歷屆中央級民代的席次也多所斬獲。所以台南縣市合併後人口近兩百萬,約佔台灣總人口數的12分之一,對台灣主體意識的提升不是一加一等於二,而是加乘效果。這股強大的南方本土力量已儼然成形,量將足於顛覆台北的「大中國觀點」是抗衡傾中勢力的安全閥。

唐山身為台南府市一份子,願與大家共同期勉:一個城市的偉大,在於住民的高度認同與參與。台南縣市合併是一個很好的歷史機緣,是機會也是挑戰。所以無論你身處左鎮、南化山區等部落;或落腳於府城繁華商圈,請大家從自己的社區出發,來積極參與台南府市的建構與打造。

最後請想像在這個交通便捷,深植本土卻又充分與國際接軌的城市,一日之內你可以在安平海濱,清唱安平追想曲;在火紅的鳳凰樹下,領略南洋風情;你也可以徜徉白水溪畔高唱關仔嶺之戀;在苦楝、莿桐樹下體會本土婉約,因為這是一個值得期待與充滿機會的城市,任何奇蹟都會發生!

圖一:赤崁樓夜景
圖二:熱蘭遮城荷蘭人所留雕工精細的象牙祭壇
圖三:由荷蘭人所建的熱蘭遮城,即現在的安平古堡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