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9/16/2009 11:5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英九完全放棄了聯合國

9月15日第64屆聯合國大會正式召開,台灣參與UN議題又受矚目。馬英九去年上台後,一改自1993年到2007年每年都有參與聯合國推案之提出,首度放棄任何推案,連去年只提促請審查中華民國(台灣)2300萬人民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基本權利,這種最卑微的訴求都免了。

馬英九於2007年9月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參加中國國民黨所發動,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的公投遊行時,發表聲明:「我們參加今天的遊行,不為別的,是為了傳達我們全民的心聲—要為我們的國家爭取在國際社會的平等地位」。顯然這項選舉的承諾,在所謂「外交休兵」的最高原則下,再度跳票。

2000年之前,李前總統主政下的中國國民黨政府,從1993年開始,為了順應民意,每年在聯合國大會召開之前,還會提案要求聯大設立「特別委員會」或「工作小組」,來研究台灣的特殊情況,檢討2758號決議,取消排除台灣參與文字;或審查台灣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的不合理情形。

我上任之後,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推案訴求,改為要求聯大通過決議確認台灣人民在聯合國體系的代表權,以及「參與案」與「東亞和平案」兩案併陳。2007年更直接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推案,並在2008年3月22日與總統大選同日舉辦「入聯」和「返聯」兩項公民投票。

台灣有權在聯合國有代表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文:「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它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立即趕出蔣介石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機構內的代表,因所有席次皆非法佔有。」所以馬英九或中國國民黨企圖以所謂「中華民國」名義要重返聯合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取「中國代表權」不僅癡人說夢,更是挑戰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共識。

然而,聯大2758號決議文沒有半個字提到台灣,雖然該決議處理了聯合國中國代表權的爭議,但卻沒有處理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應有適當代表的問題,這也是我當時決定要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和國運動最重要的理由。

但美國做為台灣的忠實友邦、價值夥伴、安全夥伴及經貿夥伴,則堅稱「中華民國」或「台灣」都不是主權國家。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取得會員資格,只要這些組織沒有規定必須具有國家地位才能成為會員。美國反對任何企圖片面改變台灣地位的作為,所以美國反對任何有關台灣成為聯合國會員的公投,也反對有關憲法議題的公投,此類公投似乎會讓這個島嶼片面走向法理獨立。

美國拒絕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擁有主權

美國反對台灣入聯公投,同時告訴我們,美國「全面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堅稱台灣為其一部分」,對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詮釋1971年2758號決議文把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很清楚地表達不接受這樣的詮釋。美國官員甚至當著我的面說:「我們聽到聯合國做出這種解釋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做一些公開的回應及陳述,因為對美國而言,台灣地位的問題仍然是懸而未決的。」

可見「台灣地位未定論」,不只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在今年5月1日這樣說,而美方在更早的2007年6月26日也是這樣提的。1952年4月28日簽訂、同年8月5日生效的「台北和約」,承認依照1951年9月8日簽訂的「舊金山合約」第2條,日本業已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的一切權利與要求。「台北和約」締約雙方,代表國民黨政府的外交部長葉公超在立法院坦承台灣及澎湖群島的主權,並未轉移給「中華民國」;日本外務省官員在國會答覆質詢時亦指出「台北和約」的簽訂,不代表日本承認台灣及澎湖群島歸屬中華民國。

周恩來罵蔣介石賣國賊

1971年10月21日中國故總理周恩來與美國國安顧問季辛吉會談時,就曾抱怨「舊金山和約」規定日本放棄對台灣的權利,而不明定歸屬,不知是誰訂的。「對日和約」亦未言明台灣交給誰,只說日本放棄,周恩來說他有理由罵蔣介石是「賣國賊」。

有人主張台灣地位未定,建議成立臨時政府;也有人主張台灣仍在美國軍事政府佔領中,日本懸空擁有台灣主權,中國是中國,台灣、日本、美國同一國。不管何者,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殆無疑義。台灣的未來,只有2300萬人民才能決定,台灣人民可以選擇拒絕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更可以透過「法理獨立」尋求加入聯合國。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