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十週年特刊〉好的組織、好的人才—921重建成功的關鍵 / 游錫堃

9/16/2009 11:5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組織要先喬好

921大地震發生在國民黨執政的時期,但整個的重建,是在民進黨政府執政的時候完成,而其中許多的工作在我當副院長和院長時就持續再推動。整體歸納來看,政黨輪替以後,整個重建工作大幅改變,不改變絕對做不好。原因是當時921大地震發生後,國民黨所採取的策略是「以常應變」,以常態組織想辦法來處理大災變,這樣絕對做不好,以常只能應常,以變才能應變。原本的組織設計有問題,他們把層次拉高,召集人院長、副召集人副院長並兼執行長,當時是蕭萬長與劉兆玄,下面再分組,每一組的組長都是由部會首長兼任。所以說,用常態組織、用兼職、用台北觀點來處理921的重建,當然不可能做好。
阿扁總統要我做副院長時,我就到災區實地瞭解狀況。當時民怨四起,綜合各種狀況,我認為重建的組織、策略一定要調整。因此,建議建立專業、專責的組織,執行長要專責、七個業務處也專責,這樣去進行重建,整個工作的推動才比較順。組織調整前,重建區有很多意見領袖要找執行長,行政院副院長那麼忙哪裡找得到,災民要找經濟組的組長,當時由經建會江丙坤主委兼,怎麼找得到,所以我全面做調整。520上任,6月1日重建會就掛牌,一開始就把它喬好,因為組織本身是非常重要。

有好的組織更要有好的人

組織健全,有好的人更重要,尤其執行長最重要。我任內總共三個執行長,第一個是黃榮村,當時是我當行政院副院長時向陳總統推薦的。921大地震發生後,黃榮村就很積極參與重建,而且對人文素養、對教育非常重視,所以找他來。我擔任院長時黃榮村當教育部長,執行長換陳錦煌先生。陳錦煌是從新港社區總體營造出身,對基層、對災區非常瞭解,是一位非常熱心的紳士。最後的階段,也就是工程要完工、驗收的階段。工程不但要有品質,更要如期完成,需要由有工程背景的人來收尾,所以我跟阿扁總統建議一定要找郭瑤琪。郭瑤琪鐵面無私、擇善固執,執行力非常好,才能夠把重建工作順利的完成,這三位執行長各有各的專長,也有各自階段性的任務,整體表現非常的好,我們非常幸運有好的組織,更有好的執行長。
另外,921重建也引進許多新的作法,也就是說透過一些機制讓民間的力量能夠納進來。譬如:住屋重建,我們有善用921震災重建基金會,董事長是殷琪,執行長是謝志誠,我們讓一些有專業、有熱情的人能夠充分發揮。又例如林盛豐後來去做副執行長,對學校要蓋的好,景觀要漂亮,找他就對了,他做的也非常有成就感。同時,李遠哲院長也非常關心,也給予許多的協助。建立好的組織、善用人才、積極引進民間資源,這是921重建能夠成功非常重要的關鍵,也是最寶貴的經驗。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