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民進黨在藍溝裡翻船之後 / 金恒煒

12/14/2010 03: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五都選舉與一顆子彈之間,到底屬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到現在還是各說各話,莫衷一是;事實上也不是那麼難回應,這是藍營與綠營基本盤的大對決,一顆子彈逼出藍票,打破「中間」的「神話」。從勝負來看,民進黨在南二都基本盤大於國民黨,大台中則民進黨基本盤擴大到幾乎與藍營相符。相對的,國民黨在北二都基本盤遠大於民進黨。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一顆子彈會使中北北三都選舉結果「翻盤」,大家都同意連勝文凶殺案逼出藍營的選票,民進黨藍溝裡翻了船。

中間選票為什麼是個屁?不是說不要爭取中間票,更重要的是擴大基本盤,只有基本盤大過對手,才是致勝的唯一保證。一味追逐虛無縹緲的中間選民,是放棄擴大權力基礎,只圖眼前的小利,不輸才怪。從歷次投票率的實例來剖析,至少有三成到四成的選民是缺席的,這些不投票的選民才是真正的所謂「中間」選民,他們既不關心政治也不關心社會,甚至不關心公共事務。至於號稱「中間選民」的,其實都是假中間派;尤其經過民進黨「向中看齊」後,他們的重量遂而水漲船高,形成了與現實不符的偽理想與偽理念,以致愚弄了現實政治。

五都如果或確實是二○一二總統大選或立委改選的溫度計,民進黨計將安出?現在的情勢是,民進黨內部不進行檢討,綠營中人大部分都成為保皇派,幾乎沒有人願意當烏鴉。民進黨明明輸了五都,還要嘴硬,繼續用「溫和」、「理性」來故步自封。

英國政治、社會學家紀登思(A.Giddens)二○○二年受邀訪台,說了一段精闢的話:「如果沒有理想的話,政治生命一無是處;如果理想與現實無關的話,不過是空洞。」那麼要問的是,民進黨的理想是什麼?台灣的現實是什麼?輕乎理想、昧於現實,來一顆子彈就全垮了。

台灣的現實是卡在台灣與中國的兩元對立上,藍營「親中」、綠營「保台」,遂而形成不同的「內在堡壘」(Berlin語),這就是藍綠理念的殊異。民進黨理念的「利基」所在,也很簡單,就是認同台灣的人數已高達六、七成,相反的,認同中國的僅一成;放在現實的框架中,推展綠營理念,一點也不難。拚命追求「中間」而不敢拿出理念來擴大基本盤,就是理念與現實的脫節;最後拚不過藍營,也不出乎意料。

五都之戰民進黨得票率大增,贏國民黨四十多萬票,議員席次拿下一三○與國民黨平分秋色,主要的勝算全在中南南三都,不在北二都;正表示中南三都基本盤穩固而不受一顆子彈影響,這才是「理想」與「現實」的結合。民進黨如果沒有從此獲得啟示,不知道擴大基本盤才是在握的勝券,再加上綠營內部又是一片「穩固領導中心」的歌德派,二○一二年危兮殆矣。

監督民進黨的重要不下於監督國民黨,真要成立有制衡力的政黨,可以取名「監督民進黨」。綠營的支持者之所以心焦,就怕二○一二年再度輸在基本盤上,不厚植基本盤,還寄望「中間」,二○一二年恐怕要用中國春秋時代吳越之爭的故事;吳王夫差不聽忠言,賜死吳子胥,吳子胥被殺前說:「把我的眼睛挖出來懸掛在吳國城東門之上,看著越寇殺進城門滅吳。」後果然。吳子胥絕非保皇派而是烏鴉派,他是對的!

(作者為現任《當代》雜誌總編輯)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