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國民黨政權亂舉債害慘子孫 / 李鴻禧

9/07/2010 10: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審計部公布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由於馬政府上任後不斷減稅,又舉債擴大支出,乃使中央政府去年不但稅收短少二千餘億元,歲入歲出首度出現一千六百多億元的短差,債務餘額包括保留數,一年就增加四千六百多億元;政府負債高達四兆一千多億元,欠債破歷史紀錄。同時審計部也強調,在不增加舉債的前提下,即使每年編列六百五十億還本的預算,這些債務也要六十二年才能還清。

  這種政府負債天文數字的嚴重問題,當然引起社會民間的強大震撼。台灣最大平面媒體隨即在頭版頭條,以「政府負債四兆,六十二年才還得清」為標題,大幅報導評論這一嚴重的問題。社會多數民眾普遍認為:未來全球性經濟不景氣在所難免,簽ECFA後台灣財經貿易會更蕭條;政府必須開源節流,在做好貧富徵稅合理分配之外,政府開支應勤儉節約;不能再輕易借債,庶免政府破產引起社會動亂,或債留子孫使我們後代受害無窮。

  雖然,審計部評析這種政府嚴重負債原因,一方面是因馬政府的減稅,嚴重侵蝕國家稅收基礎;另一方面則是政府追討欠稅無什麼效果。但是,事實上,減稅對社會低收入基層無什麼實益,卻對富裕的資本家企業家很優裕;對取消軍公教免稅、資本利得課稅等,也不積極經營。

  按理,政府、國會必須針對這些問題,做出謹慎有效的危機處理,來挽救政府破產崩盤的劫禍。殊不料,國民黨馬政權,竟然對此漠不關心麻木不仁;在八月三十一日提出的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書中顯示,明年度歲出約一兆七千九百億元,並將舉債四千三百億元。不但沒有開源節流現象,而且會使馬政權執政二連多來累積借債達到一兆四千億;比民進黨執政八年共舉債一兆三千多億還多。國民黨政權亂花錢、借大債要我們和後代子孫還,真害!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