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系列》 初選民調 / 蔡易餘

8/24/2010 09: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高雄縣長楊秋興宣布脫黨參選,在民進黨內泛起陣陣漣漪,也不少人士直言楊秋興參選對這次五都大局無關痛癢,但光最近輿論對楊縣長的口誅筆伐,很明顯事實已然不是這麼一回事。緊接而來台南市長許添財是否參選之說,更像未引爆的原子彈一般,戰戰兢兢,怕一個禍從口出造成更大震撼。

不管楊縣長也好,許市長也好,他們對這次黨內初選的結果,就是在初選民調公信力難招折服情況下,自行宣布敗選自是難以承受之重,而筆者也有幸恭迎這次黨內初選,參與了台北市中山大同區市議員,對於此次初選遊戲規則,筆者有以下看法,完全民調實在不是正確的決策,既有黨員的存在,就不能剝削掉黨員來提名決策的權益,不論是過去黨員30%,民調70%或者其他方式,都是值得大家檢討改進,而非在這次五都選舉貿然變動,始終無固定遊戲規則,又完全民調是委託給八家民調公司,分別是「公信力、山水、精湛、決策、全方位、年代、世新、中央黨部」。但民調母體為何?抽樣電話號碼抽樣程式為何?為何不能開放參選人全程監看民調過程?此種種問題,參選人從繳交保證金60萬元後就只能任憑中央黨部或民調公司擺佈,參選人最後拿到黨中央所給的三份民調公司民調結果,就是所有參選人之生死符。更有甚者,民調公司是否與特定參選人及其派系無關?平日是否已有長期合作關係之默契說,更甚囂塵上,這也是許添財始終認為民調應該委託由公正客觀之大學民調中心之由來,或者是將來公辦初選入法之必要性。

當然,隨者黨內初選結果的出爐,我們認為縱使有上開瑕疵存在,但畢竟這仍然是一套行之有年之遊戲規則,大家都瞭解這些問題長期存在仍是選擇參加,當然事後就得尊重結果,初選傷痛難免,但唯有團結才是正道,過去許多選前民進黨內的爭議,總殺到見骨,這對大選不利,五都選舉不只有市長選舉,還有市議員與里長,唯有團結才能勝選。也唯有五都從上到下勝選,將來我們才有充足能量扮演好在野角色,對外抗衡國民黨,對內繼續衝撞體制,希望黨內經此次沈痛的教訓,將來初選規則能做到更公正、客觀,此種不平之聲漸漸消弭。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