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進步或退步的民進黨

8/16/2010 02:32: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許添財市長是否會步楊秋興後塵而脫黨參選大台南市長,正牽動著民進黨五都選舉的聲勢與成敗,其實,許添財也深知他動見觀瞻的影響力,否則早就跳出來與賴清德立委一決雌雄了!

  為什麼大高雄與大台南市長的選情會有如此急遽的變化?除了此次民進黨五都選舉黨內提名「全民調」初選制度的設計不良,參予民調作業的黨工幹部與民調公司並未遵守利益迴避的正當程序遊戲規則之外,在民調過程發生的某大派系「奧步」與惡意攻訐對手的情形,黨中央既未事先予以明確處置,事後亦無任何調查與補救措施,難怪楊秋興與許添財會因此耿耿於懷,憤忿難平!因為,這是民進黨黨內某大派系為所欲為操縱黨中央,黑箱作業掌控初選民調作業的不公平。初選制度所種下的禍因,是該由他們這個禍國害黨的派系負起最大的政治責任!當然,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倘若是故意放縱惡質化的不公平黨內初選禍因,而不亟思如何補救與改革此黨內初選制度,則恐怕民進黨再也難取得人民的支持與認同。

  試想,初選落敗的楊秋興與許添財何嘗不知他們如果脫黨參選會對民進黨的選情發生多大的衝擊,尤其原本綠營勝券在握的南二都選情丕變,讓民進黨必須更加分心佈置重兵在南二都輔選,使得北二都的蘇貞昌、蔡英文士氣正旺的選情因為「圍魏救趙」的牽制作用而發生迅速降溫的危機,以至於原本民進黨「坐二望三搶四」的五都大選情勢為之逆轉,而楊秋興與許添財也很難因此討到便宜,在兩大黨政治夾殺下脫穎而出進而當選,這也等同於對他們兩人宣判「政治死刑」,這樣慘痛的代價與結果,難道以他們的政治經驗與智慧會不清楚嗎?許添財市長日前說他現在的處境是,「選贏了也是輸,選輸了輸更多,不要他選擇犧牲。」他當然更清楚脫黨參選這條政治不歸路毋寧是兩敗俱傷、玉石俱焚的悲慘結局!

  解鈴還須繫鈴人,這不是用顧全大局的團結訴求可以喚回人心,也不是用政治道理可以說服他們!民進黨需要用承認黨內初選民調制度作業瑕疵的錯誤,來挽回楊秋興與許添財的心,用改革初選制度弊端的決心來向他們證明黨中央不是任由某大派系完全操控的不民主政黨,請他們能放下心結、放下仇恨重新支持民進黨已經提名的人選;之後,黨中央再尋求未來的補救之道來彌補兩人所遭受的傷害,方法很多,只是有沒有決心與誠意去解決問題而已,相信這才是正本清源且負責的民進黨該有的作為,而不再是和稀泥、掩飾卸責且任由派系操控壟斷的「民主退步黨」!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