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ECFA還是在重慶簽了 / 李鴻禧

7/06/2010 02: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台海協、海基兩會如眾所預料,終於還是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的地點選在1945年國共兩黨談判簽約的中國四川省重慶市;簽訂時間訂在六月二十九日,這是二OO三年中國與香港特區簽署「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日子。前者造成國民黨失敗逃亡台灣的結果,後者實質上結束了香港人「一國兩制」、經貿自治體制。這種簽約地點與時間的安排,不但讓人感到中國共產黨吃國民黨夠夠,欺負台灣人太甚,而且給人已陰濕奸宄巧印象,討厭痛恨。

  原先,以「終極統一」為終身大目標的馬英九,甫一提出ECFA之初;國內各界輒以擔心,這是中國推展中台「三通」後的收網工作,欲借國共談判簽定ECFA,在所謂「九二共識」「一中架構」下,以財經貿易代替飛彈戰車來侵略台灣;並且看出簽訂ECFA等於放棄台灣的國家主權,讓中國以中央對香港特區的CEPA,使台灣淪為中國的地方特區。雖然,馬政府一再否認有損及台灣的國格及主權;但事實上,中國都是由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出馬談判,且在很多貿易早收部分,多是比照香港標準。抑且,在中、台同是會員國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上,國共兩黨共同肯定ECFA是中國國內中央與地方協議,都不向WTO通報。

  更嚴重的是,簽訂ECFA這種涉及台灣未來財經貿易、社會民主法案;朝野見解背道而馳,政府民間認同也南轅北轍;各種民意調查普遍顯示,過半數人民不贊同簽訂。依現在民主世界普遍共識,當然應由人民公投決定,才最為圓滿、最無爭議。政府執政黨卻捨民主共和而走獨裁專制,阻止公投、強行簽訂。國民黨政權真的都認為台灣人民那樣容易被出賣、被凌遲嗎?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