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馬總統,你失控了? / 林保華

7/06/2010 01: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ECFA在重慶簽署。六十五年前在重慶簽署的停戰協定是國民黨的噩夢,這次也不會例外。除了共產黨得其所哉,也因為台灣民眾強烈反對,還因為國民黨內部的詭譎情勢。

選擇重慶這個國民黨不祥之地來簽署ECFA太赤裸裸了,要面子的馬英九同意嗎?還是海基會自說自話?當年停戰協定簽署後,國共都無意遵守,八個月後全面內戰爆發,只打三年國民黨就南逃台灣。與蔣介石不一樣,馬英九媚共,配合中國對台灣的侵吞,因此按照他的「黃金十年」算盤,應該是做滿兩年總統任期後,再出任兩屆特首,才可以湊足這十年。

這個如意算盤是否打得響?我們看看國民黨內部情況。過去 主導簽署ECFA的是馬英九,然而現在還是他嗎?我認為現在是行政院長吳敦義,他的出鏡率遠遠高於馬英九。

幾個月前,吳敦義還拒絕台大學生 的邀請去講解ECFA,然而這一兩個月來,隔幾天就會見到吳敦義面對鏡頭拉長臉侃侃而談,百般推銷ECFA,預告簽署日期,為政府辯護,以及攻擊在野黨。 例如:
五月四日,吳敦義說,如果立法院對ECFA沒有異議通過,但還是有部分人士反對,可以連署推動公投。

六月三日又說,只要合憲、合法就應尊重公投的權利,但不該要大家投個假命題,且現在還不知道內容就要公投?

六月十二日,吳敦義表示,早收清單已經完成八、九 成內容,簽署仍以六月底為原則,能否在六月底前簽署協議,要看可否突破幾個膠著點,六月底前只是雙方的期待,並沒有確定哪一天簽。

六月十四 日,吳敦義攻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ECFA議題上,創造莫名恐懼「唬老百姓」。

這次確定早收清單後,吳敦義忘記了過去他說過,要有民眾六成支持度才簽署的諾言,居然搶在馬英九前面迫不及待地說:守得漂亮,令人欣慰!他說將率相關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但不能修改內容。這叫監督?吳敦義對ECFA態度的過分熱情,人們不會感到奇怪嗎?那是向中國表態。

再看看早收清單中,馬英九關心的汽車業、石化產業,以及在「雙英辯論」中成為馬英九利多內容一再宣揚的工具機產業被排除,似乎都是針對馬英九而來,讓他難堪,承受壓力。這難道是偶然的嗎?是不是ECFA的簽署,被國民黨內可能 出現的「南投幫」所掌控,與中國政府裡應外合?

吳敦義不但一早以虛偽的「庶民經濟」與馬英九的財團路線區隔,還企圖取代馬英九扮演擁抱深藍 的角色。這表現在吳敦義像深藍名嘴那樣,不厭其煩的拿陳前總統作文章。例如吳敦義以扁案來為台中市警界的腐敗辯護;一些學者認為富士康事件是「台灣之恥」後,吳敦義又暗示,扁案才是「台灣之恥」。以正在司法審理中的扁案來不斷討好深藍人士。這樣的行政院長,如果不是另有所圖,實在不能令人相信。因此雖然馬英九聲稱ECFA已不是天邊的玫瑰,然而他為五都與二○一二年總統選舉的佈局,在金小刀已經從「操盤手」退位到「總協調」後,二○一二年的主角馬英九難道 不會成為「夏日最後的玫瑰」而孤獨凋零?

對中國來說,外省權貴的馬英九賣台容易引起民眾的警覺,不如本土人士可以麻痺人心。何況,與北京的 溝通渠道方面,吳敦義遠比馬英九暢通。因此不排除北京在必要時會「換馬」。如果北京、南投合作換馬,中國國民黨應該改名為「國民更生黨」吧!

(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