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馬騜不只反對ECFA公投,而是什麼公投都反對

6/16/2010 08:2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2010年天安門六四事件21週年的前夕,由中國國民黨馬騜一手控制的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簡稱公審會),在三更半夜以12票對4票駁回由台聯黨黃昆輝主席領銜提案,並有將近11萬人的連署反ECFA公投案,自由時報形容這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而去年由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所領銜提出的簽署ECFA是否要公投的公投提案,也是被公審會駁回。不管駁回的理由是什麼,提案內容相互矛盾、持反對立場卻正面表達、提案真意不明或事情尚未發生等都只是託詞藉口而已,反正就是不准公投,先有結論再來編織硬拗理由。

歷史上第一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是我在2004年1月以總統的身分;依公投法第17條規定,「當國家遭受外力威脅,致國家主權有改變之虞,總統得經行政院院會之決議,就攸關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民投票」。當年我提出「強化台灣國防」與「兩岸對等談判」兩項防衛性公投案,依法不必經公審會審議通過。但2008年1月12日的「討黨產」公投,及2008年3月22日的「台灣入聯」公投兩項提案全遭公審會駁回,依法提出訴願行政爭訟司法救濟才翻案過來。雖然2007年提出公投提案時仍屬民進黨執政,但公審會委員是由各政黨依立法院各黨團席次比例推荐,公審會的多數控制在國親兩黨泛藍的手中,民進黨的公投提案被中國黨封殺否決一點也不奇怪。有關ECFA公投提案兩度在再被中國黨抵制駁回,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在馬騜主政下,縱使依法提出訴願救濟,吳敦義控制下的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是不可能幫綠營公投案平反的。

有人說公審會之所以駁回反ECFA公投提案是因為中國反對,但中國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什麼時候曾經贊成過?其中包括台灣要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省市長民選、總統直選等等哪一項沒有反對過?中國國民黨政府也說不能解嚴、不能開放黨禁報禁、不能國會全面改選、不能省市長直選、不能總統直接民選,否則「阿共」會打過來。但在台灣人民前仆後繼的民意壓力,以及民進黨及其前身黨外時期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民主浪潮驅使下,中國國民黨執政當局無法再以中國反對為藉口來抗拒民主改革。

2004年我要推動防衛性公投,中國反對台灣進行任何形式任何題目的公投,2003年12月中國總理溫家寶訪美,甚至和美國布希總統在白宮,聯手反對台灣即將啟動的「強化國防」與「對等談判」的防禦性公投。2008年民進黨發起「討黨產」公投及「台灣入聯」公投,中國國民黨也拿香跟拜另提「反貪腐」及「返聯」兩項公投反制。最後連自己所提的公投提案,中國國民黨都杯葛反對。可見中國國民黨反對的是「公投」,反對直接民主,反對人民當家作主。而民進黨是一個真正民主進步的政黨,為了民主理念,因為相信人民,堅信人民最大,公民投票不但是基本人權、民主價值,更是憲法主權在民的具體實踐,故不受中國的反對壓力影響,照樣舉行全國性的公投3次共六項。

1981年我選台北市議員,接著的立委選舉我們就提出「民主、自由救台灣」的口號,當時「自決」是政治禁忌,是煽動叛亂要判7年徒刑,因自決就是「公投」決定台灣的前途。民進黨成立後,1991年我將「公投台獨條款」提議列入黨綱修正案:「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記得當時的中國國台辦馬上發表談話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以公民投票的方式選擇決定的問題。而中國國民黨亦譴責說,中國只有一個,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依據《國統綱領》追求統一基本立場不變。1999年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七大主張,其中一點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來決定。」

反觀中國國民黨的「辭典」是找不到「公投」兩個字的,黨綱沒有,選舉綱領、黨員代表大會及中常會的決議文從未看過中國國民黨就公投議題有任何主張。對中國國民黨而言,公投是「洪水猛獸」、是「災難」、是「戰爭」,與中國共產黨一樣都是反民主、反公投的急先鋒。所以才有2003年為了阻擋公投的實施,把人民公投的權利關在鳥籠裡,此既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法」的由來。多年來民進黨及其政府多次提案要求公投法的補正,包括降低提案連署即通過的門檻並廢除公審會的設置,中國國民黨硬是不予理會,六年多來,中國國民黨反對公投始終如一,從未改變過來。先透過公審會否決,否決不成則杯葛抵制公投讓公投過不了,連另提公投案也是為了打消已成案公投的反制作為。

我完全同意廢掉鳥籠公投法,進行公投法的補正,廢除公審會都是當務之急,但立委席次藍綠懸殊,想在短時間完成修法有其難度。我主張擋下ECFA比贏得五都選舉更重要,但眼見要擋下ECFA已不可能,五都選舉又迫在眉睫,我們該怎麼辦?除了百萬人民走向街頭嗆馬反ECFA外,應利用五都選舉的競選、造勢及投票,把反ECFA要公投和五都選舉結合在一起,將五都選舉視作反ECFA的公投。根據各種民調贊成ECFA公投的比例都超過六成,不支持ECFA的比例亦高於支持的比例,不支持ECFA的比例高於支持不祇在中南部,即使在北部亦然。自由時報4月26日民調顯示北部不支持34%高於支持32.5%,新北市不支持38.75%高於支持29.4%,不必擔心五都選舉打反ECFA要公投牌會不利。只有透過選舉投票炒熱反ECFA議題,讓什麼公投都反對的馬騜及其政黨付出慘痛代價。

最近蔡英文主席主帥親征新北市,成為五都之戰的領頭羊,有效帶動民進黨的選情氣勢。加上日本執政的民主黨鳩山首相在短短的8個多月民調從72%跌到17%因而下台,南韓總統李明博帶領的執政黨大國黨在地方選舉慘敗,提前跛腳。不管是鳩山或是李明博都因為政見跳票,施政無能而失民心。台灣的執政黨馬騜施政表現不會更好,只會更壞。馬騜反ECFA公投的代價就是輸掉選舉,輸掉政權。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