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公審會及其成員將破產了 / 李鴻禧

6/22/2010 10:17: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本(六)月初,行政院公審會果如社會民眾所預料,以十二票對四票的大差數封殺了ECFA公投案,同時,也如眾所預料的走上其公信力破產、社會民眾想廢除它的命運。重要在野黨的台聯黨甚至提議以公投方式廢除公審會,形成大水沖倒龍王廟的今古奇觀。

  本來,若祇有選舉代議政治的間接民主,而無創制、公投的直接民主,是假設民主、不是真民主的思想制度,早已形成普世共識。公投權有如制憲權都是民主憲政體制中,是表彰主權在民的上位人民權利,其地位及效力且高於憲法。因而,公投法之制定、公投審議會之設立,僅能用於推展幫助人民行使公投權力。制定多方限制公投的「鳥籠公投法」,組織以封殺公投為目的之公投審議會,也祇有「扼殺腐魯」的國會、政府、政黨和學者專家,才敢無法無天去制定實施的。

  由於國民黨政權最怕民主憲政的實施發展,真正的主權在民會妨礙其貪污腐敗獨裁專制;因而,以國會多數暴力強行制定「鳥籠公投法」,又找了若干素質不好的學者專家組織公審會,一再封殺公投引起眾怒。不但在野黨派、社會民眾憤怒痛罵,即連前總統李登輝也按捺不住,公開批評公審會委員與馬政府唱和,輕率與粗暴否決十幾萬人民連署的公投案,背離直接民主核心價值,是玩法弄權的「怪物」。

  事實上,最近已有人在媒體,公開這些封殺ECFA公投案的學者專家之姓名背景及其學術著作的電腦檔案,乃至學術期間之網路資料;批評這些人大多根本不是這方面專家學者,也幾乎找不到他們有何有關公投之研究和著作;譏刺這些人怎敢厚臉接受公審會職務,又大膽推翻台灣名門學府及社會上對公投研究學有專攻、業績優異者的意見,強行封殺ECFA。姑不論,台聯黨已正式將他們以瀆職罪告到法院,最大報也登名唱姓;但他們如此公信破產,如何回學校面對學生、在社會面對朋友,又怎麼拂去他們子孫難言的心中疑慮。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