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民進黨五都人選底定的下一步 / 李丁園

6/01/2010 10:1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民進黨發佈五都人選,台北市由蘇貞昌出戰,蟬聯主席的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黨 秘書長蘇嘉全則投身參選大台中 市長,加上已提名的大台南市賴清德、大高雄市陳菊,民進黨五都選戰佈局全部底定。

中國黨的台北市由現任的郝龍斌爭取連任、新北市人選是行政院副院長轉戰的朱立 倫、大台中市則由現任的台中市長胡志強應戰、大台南市提名前立委郭添財、大高雄市則是現任立委黃昭順。

五都市長的本土陣營與中國黨陣營的選戰也正式擺開。

當然,我們所關心的是民進黨人選是否能在年底的選舉時能一舉擊垮中國黨,奠下 2012年趕走馬桶、重行執政的大工程基礎。準此,我們除了全力支持民進黨的五位候選人外,也願在此提出下列五點建議。

第一、快速整合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兩市的本土陣營


雖然說此南部二都是本土的堅強地盤,但絕不可就此認為是必勝之地。事實上,我 們的觀察發現,這兩市結隱藏著有若干縫隙。初選時民進黨同志間相互攻擊的裂縫迄今仍待修補,台南的許添財及高雄的楊秋興兩人可說仍是心不甘,因此未正式或完全表態支持賴清德和陳菊。此外,其競選團隊的整合尤為細膩與困難。所以,賴清德及陳菊必須展現非常的誠懇與柔軟身段,主動的向許添財與楊秋興、及所屬團 隊示出善意與尋求幫助。
必須一提的是﹕賴清德與陳菊應與新潮流作適度的切割,避免中了中國黨媒體所說 “新潮流擊敗扁派” 的分化詭計,畢竟同屬新潮流的蘇煥智四年前在南縣僅險勝勉強連任,陳菊在高雄市也贏千票而已。此外,陳菊也要就高雄市的高失業率作功課,除了歸罪於馬桶的押寶中國、帶走無數的產業導致就職機會大流失等原因外,尚需想出應變的一套願景。

第二、蔡英文應全職參選


認何人不是萬能、也不是無敵金鋼。蔡英文從未參選,沒有競選經驗,加上新台北市幅原廣闊,全職競選已是困難重重,何況帶著輔選責任的主席職位來到從未耕耘 過的地方!所以,蔡英文應該暫時卸下民進黨主席的職位,專心全職去競選。否則,心態上就有輕視新北市長的職位及其重要性,也落人說其權力慾強的口實,失去她原來扛重擔的美譽。在空擋期間,可請游錫堃代理主席任務。這次坦然禮讓新北市長競爭的游錫堃曾任宜蘭縣長、黨主席及行政院長等職位,全台走透透、能力強 ,有衝勁十足“宜蘭牛”的美名。由他代理主席自是順理成章,且可勝任五都輔選的大任。

第三、民進黨要拋去“立委大勝” 的光環心態,歸位於原點出發


民進黨在先前幾次立委補選的勝利,主要不是民進黨及蔡英文的領導,而是主觀上 ,本土派民眾不滿馬桶的傾中賣台作為而凝聚;客觀上因為中國黨原當選者被判當選無效,而且馬桶在一連串危機所顯出的無能、無心、無等重大缺失造成台灣經濟大衰退、高失業率等客觀環境。在年底的選舉,客觀局勢已不同。所以,民進黨要拋去“立委大勝” 的光環彩帶,將此五都選舉歸位於零(RESET),更加倍努力去爭取選民的認同,尤其屬於空降的蔡英文及蘇嘉全。五都之戰除了本土與中國理念之戰外,與選民博感情也是一重要致勝因素。

第四、喚起台灣魂、營造澎湃保台利民的聲勢


蔡英文及民進黨中央在中國媒體的誤導下,一直存有“中間選民” 的迷失。我們不否認也不低估“中間選民” 的重要性。可是,我們認為,喚起台灣魂、凝聚本土基本盤是最為重要。
喚起台灣魂不但會產生本土派民眾的熱情,而且會形成一股高揚的保台利民聲勢。 結果是民進黨初選裂縫加速整合、小額捐款源源而來、義務拉票樁腳大增,不賣票的“中間選民” 靠攏,賣票的“中間選民” 也可能會西瓜靠大邊。

第五、打擊中國黨基本盤


中國黨基本盤包括在台自認為中國人者,台包子及利益集團等。這些組成份子有些已是台灣經濟海嘯及天災的受害者,不是牢不可破的中國黨基本盤。兩年來,馬桶的民意支持度的大降就是明證。馬桶的能力使這些人失去信心及安全感,甚至也覺得與其在一起是可恥的。前數次的立委補選,其基本盤中棄權者很多,也是民進黨立委補選勝利的原因之一。所以,民進黨要把握及善用客觀的有利條件,向中國黨 基本盤份子“洗腦”,打擊中國黨基本盤的凝聚,滅其往日的囂張及威風,減少其聲勢。從而驅駛他們在選舉中缺席,也驅駛“中間選民” 往聲勢大的本土陣營靠攏。
總之,這次五都之戰非常重要。形勢對我們本土派也有利,我們希望民進黨的五位人選有完美的戰果。我們支持與祝福,也有所期待。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