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富士康上祭台、台灣不怕嗎? / 李鴻禧

6/01/2010 10:0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台商富士康公司,今年以來已經連續發生時一起員工墜樓事件,引起中國工人控訴「郭台銘苛薄成性」,中國民間批評「富士康是血汗工廠」。在中國網路上出現圍剿富士康、呼籲其工人進行大罷工的聲音,這在獨裁專制的中國社會已是觸犯政治禁忌;而若干官方媒體竟然也參與指責非難。這種異常現象固然會形成台灣與中國的台商熱門話題。但是更讓人感到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陰森可怖。現在已是台灣人尤其是台商應深切思考反省這問題的時候了。

  不可否認得這一、二十年來,有這麼多台商到中國設廠,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降低成本;他們尋求工資、土地便宜,環保條件、勞工保障低的營利環境。要求台商在中國注意生態環境、減輕勞動時間、提高勞工薪資、注意工廠安全、關心勞工福利,保障員工人權等;使這些情形能達現代世界水準,或是像台灣一樣,本來就不切實際、也不太可能的事。這種現實,既連在中國的美商、歐商、日商也不比台商好到那裏去。

  事實上,中國許多本地企業主才更「苛薄成性」,其工廠才是「真正血汗工廠」;特別是煤、鐵礦或磚窯廠,或簡易低利勞力密集工廠,其榨取員工血汗、草菅人命,更不是台商或其他外商所能比較。問題在於中國共產政權目前正大力推展權貴資本主義,向來不重視人民勞工的自由人權,其經營競爭能力就是建立在「血汗工廠」體制上。為了統治階級的政經利益,「血汗工廠」在中國是普遍存在,不足為奇、不以為意的。

  然而,對於在中國的外商則不然。為了吸取資金技術、管理經營,中國會縱容他們經營「血汗工廠」。一旦外商利用價值低了,就會犧牲外商的生命財產,來轉移人民對本國政府及資產統治階級的不滿。想賺大錢的台商妳不怕嗎?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