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e聲陳福文〉東西向貿易對台灣大不利! / 陳福文

5/12/2010 10:09: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東西向與南北向區域的經貿策略對台灣的重要性可由許忠信博士的研究看出,從歷史來看台灣在荷蘭、東寧與日本時期及1950-2008年,南北向與日本的貿易頻繁才造成台灣經濟大繁榮。而在滿清及1945-1950年間東西向與中國的經貿台灣卻陷入貧窮期。

從經濟地理來論,不同緯度有不同的氣候與人文,正好有互補性。反之相同緯度有太多互斥的同質性。例如同緯度可生產大蒜,就好像因價格好大家競相增加面積栽種結果因量供過於求而價格暴跌。

不同緯度生產不同季節產品可互相調節供需,互蒙其利。這個道理很簡單,馬英九的團隊會不了解嗎?

現在ECFA又要走入以東西向為主的經貿策略必然是走入死胡同的災難開始。

陳福文部落格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