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董建華的CEPA與馬英九的ECFA

4/02/2010 04:11: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ECFA第二次協商於31日在桃園鴻禧山莊秘密登場,同一時間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剛好來台灣探親,並於30日晚接受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晚宴。這兩件看似不相關的事情,但卻道盡歷史的弔詭。

ECFA基本上就是中國與香港於2003年底所簽署的「更緊密經貿安排」(CEPA)的翻版,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在第一任特首當董建華的主政之下,景氣大幅滑落,再加上SARS的肆虐,港人對港府乃至於北京當局的信心盡失,「一國兩制」不但成了一句笑話,而中國承諾香港五十年「馬照跑、舞照跳」的榮景,更成了最大的諷刺。

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政治處境,董建華不得不急忙上京,提出香港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構想,幾經磋商最後以所謂的「經貿安排」收場,透過中國市場的全面開放及中資的大量挹注,靠著熱錢炒樓、炒股,勉強營造出香港經濟回穩的假象,但也留下香港高物價、高失業率、高貧富差距的嚴重後遺症。

CEPA除了有挽救董建華政治生命的短期目標外,其實更有高漲的中國民族主義在背後作祟。香港在97回歸之前,就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體。2002年中國加入WTO,香港在WTO的會員身分並沒有消失,中港之間的經貿關係是WTO所規範,嚴格說來是屬於國際貿易的範疇,而非國內經濟的交流,看在北京政府眼裡,根本就是「列強」、「洋人」在干涉中國的內政,百年來屈辱、自卑的「民族感情」再次受到傷害,必須藉著CEPA的簽署,將中國與香港之間的經貿往來,完全排除於WTO條文的適用,正式宣告中港經濟的統一,而香港再次簽下永世為奴的賣身契。

六年後,歷史的場景從香港換到了台北,馬英九上台後,治國無能、領導無方、執政無心,經濟數據屢創歷史最差紀錄,更遠遠落在亞洲四小龍之末,迄今失業率依然在6%的高水準盤旋,而施政滿意度更只有二成多,不滿意度卻高達六成,自2008年520以來的兩年,幾乎可以用「空白的兩年」來形容。心急如焚的馬英九,不思自我振作,深耕台灣,東施效颦學起了董建華的前例,不斷向中國交心、向北京輸誠,乞憐中國能賞一口飯吃,透過各種的「讓利」讓馬政府能從加護病房中搶救回來。然而,歷史的殷鑑不遠,CEPA自2004年1月1日開始實施,隔年3月董建華照常黯然下台,馬英九幻想把ECFA當成他回春的仙丹大補丸,真的應該趁董建華在台灣的時候,好好的向董特首好好的討教。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