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銘愛春嬌〉台北發不發? / 江志銘

3/10/2010 04:25: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市長選舉民調持續落後的郝龍斌,不斷高調的要和蘇貞昌辯論ECFA,這真的是選戰的奇招。行政首長的選舉,衛冕者主打政績,挑戰者強攻議題,這才是選戰的常態,郝市長硬要反其道而行,頗值得探究。

ECFA對台北市是好是壞?看看香港再想想台北,結論應該就很明顯。香港與中國內地自二○○四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CEPA,至今六年多,香港變成「高失業」、「高物價」、「高所得差距」的「三高M型社會」,難道這是台北市民所樂見的結果嗎?

簽了ECFA中國低價的商品進一步享受免關稅待遇,請問台灣的中小企業還有活路嗎?持續不斷的關廠、歇業,失業率又怎麼可能改善,這不是學術理論的爭辯,而是活生生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現實。

另一方面,簽了ECFA將大幅加速中國與台灣兩地資金的流動,因為兩地產業結構的差異,經濟規模的不同,由台灣流到中國去的大多是投資設廠的長期資金,而由中國匯來台灣的則清一色是炒樓、炒股、炒匯的短期資金。大家整天為了三餐溫飽而煩惱,卻眼睜睜看著股市、房市不斷飆漲,呈現出「低消費、高物價」的奇特現象。

高房價已成為台灣十大民怨之首,更是台北市民心中永遠的痛。買不起房子的人繼續當無殼蝸牛,買了房子的人更一生淪為高房價的屋奴,台北市民還要忍耐到何時?一旦簽了ECFA,台北市民就等於被「高失業」、「高物價」、「高所得差距」這三座大山壓在底下,永世無法翻身!

(本文同步刊登20100310自由廣場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