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馬英九的「傻子外交」

2/25/2010 03:08: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騜喜歡出國是出了名,在他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出國次數之多,出國天數之久,連台北市議會都看不下去。自2008年520以來,馬騜更變本加厲,擔任總統不過1年半已經出國4次,其中2009年5月和6月,連兩個月出國,且4次都到中美洲,真的是太誇張。如果比照我擔任總統的同時期,也就是自2000年5月至2002年1月,我才出國2次,馬騜是我的一倍。不是說要「外交休兵」嗎?既然要休兵又為何還要如此大張旗鼓頻繁出訪,難道是因為施政滿意度太低,需要出國渡假散散心?!

馬騜第一次出國,為了標榜他所謂的「清廉」、為了沽名釣譽,突發奇想的改搭民航機,說什麼這樣可以為政府省下三千萬出訪經費,一時還被統媒吹捧成「低調樸實、勤儉持家」的「聖人外交」。沒有想到,只試了一次,賺飽了做秀宣傳,自第二次出訪以來,「李規馬隨」、「扁規馬隨」,照常改為全程搭乘總統專機。曾幾何時,「勤儉」的馬騜變成了「奢華」的馬騜?原先搭乘民航機出訪的戲碼如果不是馬英九刻意矯情,不然就是外交部無能亂搞。

馬政府上台後,厲行「逢扁必反」,只要是阿扁做過的事全部否定、徹底推翻,結果只印證了馬騜的無知與自大。元首出訪搭乘專機,又不是我阿扁第一人,是過去幾十年來經驗累積所形成的制度,會這樣做一定是有它的道理和實務的需要。外交部為了拍馬屁、揣摩上意、一味逢迎,弄出一個搭民航機出訪的鬧劇,不但錢省不了多少,台北到美國這一段,為了總統的維安造成一般旅客極度不便,民航機和行李安全檢查也非常困難,時間的掌握更失去彈性,而美國到中美洲還要另外租包機,也有安全的顧慮,事實證明結果完全不可行,不得不把過去所吹噓的勤儉神話硬吞回去。相同的戲碼之前也發生在周美青的身上,當時硬是要搭公車上班,結果安全隨扈仍然要上車保護,影響其他乘客,後邊再跟著隨扈車,一點也沒有節省公帑,只表演了一次、二次,就再也秀不下去。

這次馬騜「久博之旅」是為了參加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羅博的就職典禮,然而國內外媒體的焦點卻集中在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利的身上,因為馬政府花了2800萬美金,將近10億新台幣,幫巴拿馬政府買了一架巴西製的萊格賽600型(Legacy 600)噴射「救難專機」。

當年我們用10億新台幣希望與南太平洋最大的國家巴紐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由於外交部在執行的疏失,使得這一筆錢被外交掮客所侵吞,結果被統媒和國民黨罵到臭頭,現在還在打跨國官司。今天馬騜也花了10億元,但「人情做到墓仔埔」,「救難專機」被改裝成有高級皮椅和大型會議桌的「總統專機」,而馬丁內利總統來參加宏都拉斯總統的就職典禮,就是搭乘這架由馬騜所贈送的豪華「專機」。馬騜在與馬丁內利總統會晤時,還親自過問這架專機使用的情形,對方「臉不紅、氣不喘」睜眼說瞎話,說那架飛機是用在「救災」。外交部長楊進添接受媒體訪問時更表示:「有關他們的使用情形啊,是不是符合當初向我們提出要求的這一部分,我們實在是事後沒有辦法去求證,因為飛機在他手上。」馬騜上台後,口口聲聲說不要「凱子外交」,但萬萬沒有想到,不過一年多的實踐,馬政府的外交不只是「凱子外交」,更被外國媒體譏諷成「傻子外交」,叫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情何以堪!

馬騜這次過境美國返台之際,歐巴馬正式宣佈對台軍售,包括:60架黑鷹直升機、含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在內的114枚各型飛彈、2艘鶚級獵雷艦、12枚魚叉飛彈和60套博勝案指管通訊系統等,總金額達64億美金,超過2000億新台幣。

大家應該記得,軍售案是過去我在擔任總統期間,朝野政黨僵持對立,甚至是在野黨無理杯葛最久的議題,光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就被檔了幾十次,連付委審查都不可得。布希總統於2001年1月就職,旋即於3個月後就一次批准並宣布總價超過180億美金,包括潛艦及長程定翼反潛機等在內的軍售案,具體表達了對台灣和民主的堅定支持。卻因藍營的反對,相關採購在立法院足足躺了4年,到卸任時絕大部分仍然無法執行。而這次歐巴馬總統上任一年後所宣布的64億美元軍售,即是當年布希總統180億美元的一部分。另由於長時間的延宕,部分軍售價格比原報價貴了四成。同樣的軍售清單,我在任時被批評為「製造兩岸緊張」、「凱子軍購」、「軍備競賽」。現在馬政府爭取到相同的武器系統,但價格卻比過去更貴,結果說成是「台美關係」穩固的最佳象徵,真的是「一樣軍購、各自表述」,馬騜不是記憶錯亂,不然就是慣於說謊的兩面人。

馬騜「假仙」、「偽善」的行徑「罄竹難書」,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軍售是老共一再叫囂恫嚇的「台海紅線」,馬騜急著想跟中國簽ECFA,現在卻用軍購打了老共一記回馬槍,北京不可能視而不見,更不可能嚥下這口氣,未來一定會有報復行動,到時候馬騜如何自處,而美中台三邊關係又要如何走下去,就等著看吧!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