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地制法修正與黨國復辟

1/19/2010 09:4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英九上台之後,國民黨企圖回復威權時代黨國一體的行動日益緊鑼密鼓的展開。從一上台就積極進行的外交休兵、化獨漸統的政策方向,一直到政治、經濟完全傾中的各種表態,再到全力阻撓ECFA等重大政策的人民公投,企圖剝奪人民在政治過程中參與、表達意見的權利。這些政策就是明顯表述國民黨的政黨意識型態將凌駕於全台灣的公民意志,堅持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黨的方向為方向,強力壓制台灣人民的真實意願。國民黨的執政模式就是回到威權時期,以黨領政,以黨為宗,國家機器只能淪為政黨目的的工具,人民只是有義務提供稅金的金主。

而現在,地制法的出現則更清楚的顯露出國民黨以政黨控制國家機器,視憲法如無物,更不在乎所謂民主原則的事實。地制法的修改版本簡單說,就是在地方選舉制度變遷下,國民黨為了綁樁必要而設計的制度。為了維持目前在地方上的優勢,又對未來能否繼續贏得選舉沒有信心,於是只有極大化既有的優勢版圖,以確保江山不墜。至於什麼憲法、民主、選舉、中央地方分權等絆手絆腳的累贅當然不在國民黨的考量之中。所以地制法版本中,中央根本直接介入地方鄉鎮級的人事產生制度,而且還確保其任期。原本經由人民選舉只同意擔任一屆的鄉鎮市長,突然選舉人通通被踢到一邊,選舉的效力也突然消失,黨說延長4年就是延長4年,管你民意同意或不同意,反正政黨掌握立法院,法律高興怎麼改就怎麼改。法院都是我家開的,立法院又算什麼?在現有縣市的國民黨執政優勢之下,地方勢力也只能乖乖抱緊大腿,也就當然的鞏固了國民黨的地方基層根基。

這種地制法可怕的不僅是帶來中央地方權力及資源分配的混亂,而且是明目張膽的預先買票行為。等於現在就在進行選舉的綁樁收買,具體的提供人事職位進行賄賂,完全是無法無天的黨國一體復辟。

國民黨執政的可怕不僅在於馬英九的無能,而是在於摧毀台灣民主根基之快、狠、準。走了50年,台灣好不容易唯一自傲的就剩下民主制度,不過國民黨這一次的重返執政,顯然目標清楚的要摧毀這項資產。因為國民黨非常清楚,只要台灣的民主力量不滅,一旦政權輪替,國民黨要再度執政談何容易?因此要儘速崩解台灣僅存的民主根基,削弱人民對民主制度的想像與信賴。只有將台灣再度帶入一個黨國不分、有黨無國的黑暗威權時代,國民黨才能繼續做他黨國江山盡入懷的大夢。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