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立法委員管碧玲談美牛

1/13/2010 10:3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編輯部說明》美牛事件因「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風波暫告平息。在整個過程中,因為揭露美牛議定書諸多不合理,甚至違法濫權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可以說是促成朝野政黨同意共同修法最大的功臣之一,《蓬萊島雜誌.net》特別安排了專訪,與所有的讀者一起分享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

問:這次「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可以說朝野黨團共同打了馬政府一巴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國民黨的立委們真正怕的是什麼?

答:這次「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實質推翻了美牛議定書,對民進黨而言,可以說是勝利。一開始因為資訊不透明,黃義交的修正版本他當時也很猶豫要不要推,隨著一些細節,甚至是內幕不斷的被揭露,我的辦公室先後取得美國與韓國所簽的議定書,證明台灣得到的條件比韓國差。台美議定書甚至為美牛高風險部位背書,認定安全無虞可以進口。從美國相關的州長、國會議員們的發言,還有媒體的報導,證明議定書生效後180天,將全面開放美國牛進口。30個月齡以上牛肉不可以進口的條文,完全沒有在議定書中,只寫在美國農業部官員給台灣方面的私函之中。還有議定書只有英文版,沒有中文版。一步一步讓民眾瞭解,政府在處理美牛議定書是一連串的欺騙和掩飾。另外,因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民進黨有一席召委,再加上「三合一」選舉的影響,讓民進黨雖然只有27席,仍然能夠「以小博大」。

問:委員如何評價民進黨和國民黨在美牛議題上的表現?

答:這次也證明民進黨團和中央黨部有能力突破媒體的封殺,以及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的優勢,有效的把話說清楚,讓民眾能夠從民進黨所定義的問題、所設定的議程來理解、詮釋整個事情的發展。國民黨立院黨團,一開始是有被行政部門和黨中央說服,但後來發現中央的說服竟然是欺騙。因此那幾波對美牛議定書內容的揭露是非常重要,整個民氣和「勢」起來,國民黨黨團真正被嚇到,尤其是「三合一」的選舉在即,更讓國民黨黨團堅定採取不同的立場。國民黨的馬政府是完全無法和過去國民黨的李政府相比。民進黨執政前的國民黨有兩種,一是兩蔣時期的國民黨,一是李前總統執政時的國民黨。李前總統的國民黨是有高度政治能力的,他能在老威權統治集團的包圍下,用台灣人民聽得懂得語言,引導台灣政經情勢朝自由開放的方向發展。能允許世台會回來台灣開大會、能到新加坡自稱他是來自台灣的總統、能一邊大聲對中國嗆聲、一邊和老國代一起禱告,承諾將帶他們一起回大陸。這是一個有能力的國民黨政府,馬英九希望跳過李登輝,重新恢復到兩蔣時代的國民黨,但馬政府的團隊不但比不上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團隊,更比不上民進黨執政的團隊。12月29日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修法共識,總統府發言人出來轉述馬英九指示立即組團到美國溝通說明,結果被美國拒絕,吳敦義還繼續硬拗,說去美國不是去溝通說明,是去考察,還要繼續騙,凸顯國民黨對民意診斷的能力比民進黨還要差。民進黨的部分,我有跟蔡主席講,國會、黨中央、輿論、獨派團體,彼此要分工,要有不同層次的政治敏感度。主席和黨中央採取較溫和的態度,這也符合主席的個性,其他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部門、團體,不相切割但各自負責。這樣的分工是成功的,「三合一」選舉完以後,民進黨的支持度有明顯提升,連清廉度都超過國民黨。這次「江陳會」中央黨部沒有跟獨派團體完全切割,但也沒有完全綁在一起,完全綁在一起是沒有辦法成長、壯大。「三合一」選舉的結果,讓獨派對黨中央的「微詞」沒有過去那麼的嚴重,未來就要看接下來的幾項選舉提名是否能夠和諧。

問:馬政府一再表示美牛事件會嚴重影響台美關係,甚至暗示民進黨要負最大的責任,委員您怎麼看待這樣的說法?

答:馬政府完全沒有後冷戰時期的國際視野,冷戰過後國際上絕大多數的紛爭都是經貿戰,這種國際現實已經浮現幾十年了,而美牛就是活最典型的例子。美牛進口有爭議,應依循WTO的規範來解決。美國若要採取報復手段,第一階段雙方要進行協商,協商不成,再由WTO組成爭議處理小組。台灣不是沒有籌碼,我們禁止進口的美牛是高危險的部位,並不是全面禁止,這不能算是貿易障礙。馬政府應該利用人民的力量,將整個議題引導到WTO的規範下來處理,而不是用台美關係其他非經貿的議題來恐嚇國會、來愚弄民眾。

問:美牛公投會不會因為「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而失去動力?它未來還有發展的可能嗎?

答:美牛公投未來會怎麼發展,一方面是現實的問題,一方面也是命運。我們27席立委癱瘓幾次的院會,爭取到國民黨願意修法。在協商過程我們得到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六項禁止進口,30個月齡以下才准進口也有初步共識,但帶骨的部分則談不攏,當時我就力主已經到手的部分先入袋為安,帶骨的部分我特別保留下來做公投的標的,為美牛公投留下一個著力點。

問:這次美牛議題,民眾不但對美牛的安全有疑慮,但更感到憤怒的是整個協商過程完全是黑箱作業,甚至「三管五卡」措施在美方嚴詞拒絕下,衛生署都已經撤銷公告,但馬政府還繼續用這個不存在的「三管五卡」來騙民眾,希望立法院不要修法,真正點出問題的關鍵在誠信。經過這一次的教訓,立法院可能要求行政部門先將ECFA送審,通過後才簽署嗎?

答:不只「三管五卡」是欺騙,有關重啟談判的部分也是前後矛盾。當時美牛議定書剛披露時,社會輿論要求重啟談判,蘇起、吳敦義一口咬定重啟談判是不可能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朝野達成共識,他們馬上就改變說法,說議定書原本就有實施180天後可以再行諮商的規定,希望減緩修法的壓力,證明國民黨完全學不會做一個真誠的執政黨。講到黑箱作業、密室政治,還有一件更嚴重的事。之前曾有媒體報導,楊志良曾很感慨的說,他曾建議蘇起雖然議定書已經簽署,但希望等到「三合一」選後再公布,結果被蘇起拒絕。美方也曾為同樣的是責怪蘇起。國家都被賣了,為了選票還要刻意去隱瞞,這真的是很嚴重,這個政府完全沒有誠信可言。ECFA要讓立法院先審才去簽署,目前國民黨團還做不到。國民黨的委員不是真正有主體性,他們沒有辦法自主,只有被動在民意的壓力下,才可能不理會黨中央和行政部門的指示,目前ECFA的民間壓力還不夠大。ECFA完全沒有條文、內容,沒有辦法聚焦。而且ECFA對不同階級利害關係不同,目前對強勢社群,例如大企業主,ECFA對他們是有利的,這和美牛不同,美牛基本上全民的利害關係是一致的,大家都不希望健康受到威脅,但ECFA的利害關係是破碎的、是切割的。民進黨還要更努力,要揭露更多具體的內容,才可能讓民氣聚集起來,才有可能透過立法院向行政部門施壓。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