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銘愛春嬌〉民主不是只有民調而已 / 江志銘

1/13/2010 10:4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民進黨中央最近要針對年底五都市長和市議員黨內提名機制進行提案,身為民進黨的一份子,我要誠懇的呼籲黨的領導階層,初選應保留黨員投票,不要剝奪黨員參與的機會與權益。

我主張要有黨員投票,並不因為我是人頭大戶,或派系的頭頭,我還差得很遠,而是想要為基層黨員說幾句話。黨員絕對是民進黨的資產而不是負債,大家對黨員有很多負面的聯想,這很多都只是媒體扭曲的印象。大家要知道民進黨是在戒嚴威權統治之下成立的,且長期背負著「台獨黨」、「暴力黨」、「X進黨」的污名,敢參加民進黨多少要有一股勇氣和傻勁,即使到今天情況也沒有太大的改變,要招募黨員不是這麼容易的,不是說用錢買或代繳黨費就有,還是要有共同的理念和信仰,俗話說:「志同道合」,志不同哪可能「招做夥」要人家當黨員?

許多資深黨員的年資比部分中執委、中常委還久,結果中央一個決定就剝奪他們參與黨內初選的權利,這情何以堪?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基本的公民權,非受褫奪公權的處分是不能隨便限制的。同樣的,黨員沒有受到停權的處分,為何可以輕易被排除在初選過程外?我們想像一下,如果立法委員自己通過一個法案,說以後的立委選舉,民調佔70%、選民投票佔30%或完全用名調決定誰當選,請問大家能接受嗎?又如果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兩人講好,用民調定勝負,不需要辦選舉,台北市民又做何感想。

長久以來,民進黨初選只要候選人大家講好就好,致於是否傷害到黨員的權益,似乎從來不是個問題。黨員或許不能用選票投票,但卻可以用雙腳投票,選擇放棄黨員身分離開民進黨。建黨二十多年,民進黨的黨員人數始終有限,這跟基層黨員無法有效參與黨務運作絕對有直接的關係,在民進黨重新站起來之際,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對基層黨員的權利給予更多的尊重與保障。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