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花蓮立委補選候選人蕭美琴:心的歸處‧就是家鄉

1/26/2010 10:41: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一、請問您是以什麼樣的心情願意接受徵召投入這場補選?而黨中央又是用什麼樣的理由說服您?

答:
其實投入這場補選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親切與感動,尤其日後將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深耕,是相當快樂的事情;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在擔任不分區立委時,我的第一個服務處就設在花蓮,這是初心,這裡就是我的家,每一位花蓮人就是美琴的家人。因此,美琴回到花蓮,不是黨的徵召,而是鄉親的召喚,是花蓮這片好山好水的召喚,就像詩人紀慈說的:「心的歸處,就是家鄉」,未來的每一天,我將與所有鄉親一起為花蓮努力。

二、2月下旬這四席立委補選,依據媒體的民調,目前藍綠呈現1:3的態勢,就屬花蓮的選情最為艱困,您會覺得壓力很大嗎?

答:
就這點而言,我在決定要來以前,就知道花蓮的政治生態對民進黨來講就是極為艱困的地方,所以我選擇到花蓮參選,從來也沒想過這場選戰是輕鬆的,反而是極為困難的。但是我想這是磨練自己的機會,我想任何要為台灣努力的人,要追求夢想的人,經過一些挑戰與苦難是必要的;當然我也相信辛苦所獲得的成果,是更值得珍惜的;且若經過千辛萬苦,最後能夠逆轉贏得這場選戰,相信不只是我,很多支持我的朋友將更加珍惜這樣的成果,我們也會努力回饋所有鄉親。

三、「日安!花蓮」有什麼特別的涵意嗎?就您多年來參與政治的經驗與觀察,您希望帶給花蓮的民眾怎麼樣的訊息?什麼是您競選的主要訴求?您可以給花蓮怎樣的承諾與期許?

答:
這波文宣主軸主要是向花蓮人問安、打招呼的意思,我想帶給花蓮人一種希望與夢想的期待;因為我曾去過很多的國家,從撒哈拉沙漠到歐洲的鄉村,再回來看到花蓮的景色,其實這裡很有條件打造成比法國普羅旺斯更美的觀光休閒環境;相信只要好好的努力並推銷這片土地,建設相關交通軟硬體設施及配套,全世界一定會有更多的人到花蓮來。同時我認為,花蓮是台灣最乾淨美麗的地方,可以成為台灣人最嚮往適合居住的地方,讓更多年輕人想要住在花蓮;當然,我們也要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藉著花蓮的條件來吸引更多動腦袋的朋友;尤其這裡的農業環境也很好,只要花蓮能發展有機農業,就能讓外地的人到這裡買乾淨的農產品,為花蓮帶來更大的附加價值、同時有益於環境保護。相信自己有能力為花蓮代言、也有能力讓世界看見花蓮。

四、經濟繁榮與生態保育之間意見的落差,一直困擾著花東的民眾,請問您認為應該如何調和甚至超越這樣的議題?

答:
花蓮長期被當作後山,被邊陲化,一直以來,花蓮人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甚至,連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盼不到。尤其,我這次親自開車,回到花蓮,沿途支離破碎的蘇花公路,危險又顛簸,花蓮鄉親的憤怒、不滿及渴望,我感同身受。國民黨政府向來忽視花蓮,對蘇花高是否興建,態度模糊,立場不清,只有到了選舉就利用此一議題進行政治炒作,使蘇花高成為地方政客騙票的提款機,花蓮人交通的痛苦,只成為候選人的海報看板,卻沒有人真的為花蓮人解決問題。選舉過後,花蓮人依舊年年買不到車票,回不了家。因此,我今天正式公佈第一波「票價補貼」政見:我主張花蓮應比照離島,花蓮人交通票價由政府補貼,全面半價;也就是「班班太魯閣、票價打五折」,凡設籍在花蓮的縣民,出門、返鄉搭乘鐵路、飛機、長途客運,皆享有政府的補貼五折優惠,所產生之差額,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補貼之,並要求交通部增加太魯閣號及飛機班次。推動這項主張不僅僅是為了還給長期被不公平對待的花蓮人一個公道,更是為了讓花蓮在外的子弟有能力常回家看看自己的雙親,而在家鄉的父母也可以常到外地看看自己的兒孫,畢竟花蓮人和家人見面、團圓的代價不應該像現在這麼高

五、花東不僅僅在發展上居於弱勢,甚至連花東在地的聲音也很難受到重視,如果您當選花蓮唯一一席的立委,您要如何為花蓮的民眾爭取福利?

答:
未來,我將深入了解縣民的實質需要,同時訴求在地合作,共同爭取建設。當選立委後,期待與鄉親一起努力,不分藍綠、也不分地方與中央,讓花蓮的政治「有競爭,沒有鬥爭」。此外,為推動花東地區開發建設,健全產業發展,維護自然生態環境,保存文化特色,改善生活品質,增進居民福利,我也會率先推動制定「東部發展條例」,其中為加速花東地區建設,條例中也會明訂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置花東地區建設基金,基金總額不得低於新臺幣五百億元,相信此條例的通過,將能為東部帶來一定的繁榮與進步。

六、最後,您有沒有什麼話要跟《蓬萊島雜誌》的讀者分享?

答:
農曆年就快到了,在這邊先向所有讀者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美琴現在人在花蓮,這裡真的很美,也是台灣最富多元色彩及充滿包容的地方,每一個人及每一片土地都令人感到溫暖、清新,適逢新春期間,歡迎大家來這邊走走,讓我們共同體會山海的壯闊、也感受豐富的土地人情。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