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專家說,假哭是最早期的欺騙 / 宋喆宇

1/08/2010 11:5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總理溫家寶因為經常在電視上掉眼淚,所以有「淚水總理」之稱,而且哭的時候還會引經據典,例如探訪中國災區,即引屈原詩句:「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意思是自己看到人民生活艱苦,就忍不住流淚,他要是看了電視畫面重播,一定也深受自己感動。

台灣先後則有兩位衛生署長當眾哭給大家看。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去年到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遭不滿政府自我矮化的留學生抗議,當場他非長英勇地反嗆回去,可是隔沒多久就開記者會聲淚俱下,還說SARS的時候,阿扁的女婿跑哪去?他可是冒著生命危險進到醫院裡,這樣還不算愛台灣?比起溫家寶,葉金川哭得更肉麻噁心。

他的繼任者楊志良,則是因為H1N1疫苗不良反應頻傳,被媒體修理個滿頭包,他覺得一肚子委屈,幸好仍受到國民黨立委的安慰和鼓勵,結果一時克制不住,在立法院內眼淚奪眶而出,隨即在鏡頭前掏手帕拭淚,經由媒體報導,大家看到了他勇敢捍衛國光疫苗的另一面。

根據英國朴茨茅斯大學心理學系曾經做過的研究,發現一個人可能在嬰兒期六個月大時,就學會如何騙人,其中「假哭」為最早期的欺騙型式之一,很多時候就算沒什麼事,嬰兒也會利用假哭來吸引爸爸媽媽注意,尤其當這種哭出現稍有停頓現象,等到有人注意後(例如遞手帕、拍拍肩)再繼續下去,即可知道這很可能是在耍手段。

這份研究並顯示嬰兒可以清楚地分辨他們的伎倆有沒有效,同時也能理解哭多了就沒用的道理,和成人的「說謊」一樣,只是更缺乏道德約束。

但是,假如一個人年長了,卻還不由自主利用小時候「假哭」的一套,則心理學另稱之為「返童現象」,而這在文化修養較高,性格意志較堅強的老年人身上,是比較少見的。官場淚水,看來又給我們額外上了一課。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