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疫苗要打,楊志良更應下台 / 梁渡

1/07/2010 12:22: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我去打了新流感疫苗,周邊的朋友大感意外,「你相信國光疫苗?」我對國光疫苗當然不放心,但我更不願意得到新流感,雖然致死率不高,但生病終究是生病,何必自討苦吃。更令我感到寬心的是,打了疫苗就不再擔心到人多的地方會被傳染,或傳染給別人。現在不但對新流感的病毒免疫,甚至對整個事情都免疫,H1N1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事,突然覺得輕鬆不少。

唯一遺憾的,我打得太早,疫苗沒得選,不然我一定會選「諾華」而不是「國光」。我問過當醫生的朋友,能不能自費打「諾華」疫苗,結果他說沒辦法,如果不放心就不要打,我想這正是民眾對衛生署真正賭爛的地方。

新流感是何等重大的事情,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就是打疫苗,結果疫苗的品質卻無法好好把關,讓大家陷入「不打會得病」、「打了不安心」的兩難局面,這絕對不是楊志良署長一句:「台灣社會理盲又濫情」可以卸責的。

衛生署的政令宣導竟敵不過「大話新聞」談話性節目的內容,楊署長不恭自反省,還在那裡怪東怪西,顯示他不但沒有IQ更沒有EQ做好衛生署長的職務。今天因為疫苗問題搞到全民信心崩潰,楊志良要負最大的責任。自上任以來,完全看不出他公衛醫療的專業,反而處處顯露出政客官僚的習氣。

新流感疫情剛爆發時,輿論一再呼籲馬總統應立即召開國安會議,就公共衛生、國際防疫、產業衝擊與社會民心各方面進行通盤的檢討,結果楊志良第一個跳出來說是他建議馬總統不要召開國安會議,顯示他不但不知輕重,更不識大體,堂堂一個署長正事放著不辦,竟搶著做「拍馬急先鋒」。

美牛事件發生後,他從頭到尾更是狀況外,還推說議定書是副署長去簽的。之後為了替議定書護航,搞了一個「三管五卡」的「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遭到美國方面嚴詞批判,衛生署竟偷偷摸摸的撤銷了文號與公告,說相關「辦法」只是「宣導措施」。逼得立法院藍綠立委合力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才平息眾怒。

美國牛肉擴大進口雖由總統府和國安會一手主導,但衛生署身為業務主管機關,相關的公文都還是要署長簽名背書,沒事的時候功勞都是你的,出了事責任都是別人的,怎麼講也說不過去。衛生署長是政務官,必須為政策負責。當時,衛生署同意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就算不是元兇畢竟也是共犯。立法院修法明文禁止美牛高危險部位進口,完全推翻了原先行政部門的政策,等於通過對內閣的不信任案,就算內閣不總辭,主管機管衛生署的署長難道不用下台?楊志良還有何顏面跟立場繼續「好官自我為之」?

今天民眾拒打疫苗,對「國光」疫苗不放心當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對衛生署和楊志良署長沒有信心。到了這種的地步,楊署長還不知所進退,趕快用下台來重建民眾對防疫工作的信心,等到H1N1新一波疫情大爆發,那才是真正焦頭爛額的時候!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