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專題〉ECFA等於大量失業! / 編輯部

12/29/2009 10:39: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政府說簽署ECFA,「勞工朋友,安啦!」看完以下五個事實,請問你相信馬英九說的話嗎?你願意冒著關廠、裁員和失業的風險,去支持ECFA嗎?!

事實一:7月29日經濟部工業局內部評估報告,針對競爭力較弱、內需市場導向,可能因貿易自由化(編輯部說明:馬政府目前以「貿易自由化」的用語來代替簽署ECFA)受到衝擊的產業,進行基本資料調查,顯示受衝擊嚴重的產業約3470家,人數約為10萬5460人,產值約為981億元新台幣。

事實二:勞委會11月13日表示,已擬定「因應貿易自由化敏感產業勞工就業發展與協助方案」的草案,針對因為產業受到衝擊失業者,提供延長3個月的失業給付,也就是現行的6個月延長為9個月;中高齡失業者則由9個月延長為12個月。


事實三:11月16日經濟部舉行「因應貿易自由化加強產業輔導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經濟部工業局表示,針對簽署ECFA受影響產業,明年將編列3億元輔導經費。 原受輔導對象為織襪、製鞋、內衣、毛衣、毛巾、寢具等6項,現擬擴大至袋包箱、泳裝、成衣、陶瓷、石材及家電等合計共12項產業列入輔導。

事實四:12月16日勞委會表示面對貿易自由化帶來之衝擊,政府已研擬「輔導」、「調整」及「救濟」三階段因應。輔導階段對受衝擊產業勞工提供各項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調整階段將運用相關基金,提出就業安定措施,包括在職勞工薪資補貼、職務再設計補貼、協助事業單位人力資源提升、建立就業服務單一窗口等。救濟階段,將協助受損勞工轉業或再就業。因應貿易自由化,政府10年將投入950億元預算,其中約364億用於保護勞工的協助方案。

事實五:11月份失業率為5.86%,相較於香港5.1%、韓國3.5%、新加坡3.4%,台灣居於四小龍之末,失業人口64萬5千人,其中中高齡45~64歲失業人數為13萬9千人。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