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民進黨器小易盈? / 海兒

12/22/2009 04:29: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打著「教訓馬英九」這樣一個簡單明瞭口號,民進黨在這一次的縣、市選舉中以得到了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以及宜蘭縣四席的地方執政權,在縣議員以及鄉、鎮、市長的選舉上也頗有斬獲,而高達45%左右的總得票率終於止住了自2005年縣、市選舉與2008年立委、總統選舉「三連敗」的穨勢重新站了起來,讓全黨上下頓時士氣大振,準備乘勝追擊的在明年立委補選與「五都選舉」中再下一城,最終達成在2012年贏回中央執政權的目標。

這樣的結果,使得民進黨在黨中央舉辦選後感恩「飯糰會」,瀰漫著勝選氣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坦言當主席「超過癮!」(註1)。而自去年民進黨在立委與總統選舉中慘敗後,一度變得較少出現「個人秀」、改打 「團體戰」的民進黨立委們,在選後這一個星期以來似乎又逐漸故態復萌的如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一般,出現個人搶著鎂光燈、博版面,以期爭取接下來的直轄市長選舉黨內提名的現象(註2)。亦或是,對於馬英九召回在中國國民黨內人緣不佳、作風備受爭議的金溥聰接任秘書長一事,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語帶諷刺的說,這將是「惠我良多!」…等等,一副輕敵的模樣,這一切都讓人不免要擔心民進黨可能只因為這一次的縣、市選舉「小勝」就樂昏了頭,以為贏回中央執政權已是垂手可得。

綜觀這一次的縣、市選戰,民進黨之所以能夠打還算出不錯的戰果,除了是拜馬英九政權上台一年半以來枉顧民意倒行逆施、完全執政卻完全不負責,導致民怨沸騰而紛紛出來投票「教訓馬英九」所賜,民進黨在黨主席蔡英文領導下, 改變過去每逢選舉就採取大排場、大舞台的造勢晚會透過媒體隔空進行「大放送」的奢華作風,而是改採深入基層,一步一腳印的低調務實謙虛策略,才是真正促使選民願意出來把票投給民進黨的關鍵。而相較於過去民進黨的「天王」們動不動就要跟人「鬥嘴鼓」的霸氣草莽作風,蔡英文看似缺乏耀眼群眾魅力,但其冷靜、喜怒不形於色的深沉人格特質,以及重視協調、打團體戰,卻是讓一向擅長利用挑撥離間、見縫插針,好讓民進黨「自己打敗自己」的馬英九感到相當難以對付。

如今,選舉的結果略有小成,就讓民進黨上自黨主席,下至一般的立委、民代們似乎又在不知不覺間流露出得意忘形的模樣,許多人更急著卡位,高調的成立競選總部造勢以吸引媒體聚焦好爭取直轄市長的提名,讓人不免要憂心民進黨可能 又會重蹈覆轍,再度染上自2000年執政以來的「媒毒」,以為靠著在媒體面前密集曝光就可以快速累積自己的知名度與聲望,以邁向更高的權力寶座,但是在執政八年下來,不但證明了這一切根本只是一場空,自己更成為政敵透過媒體所愚弄的猴子而不自知。現在看起來民進黨政客們的「媒毒」老毛病還是沒有隨著在野一年半而被治癒,只能說,一個在短時間內忽然取得執政權的政治爆發戶,不是那麼容易就學會優雅長期執政的謀略與姿態,所以只要情勢稍稍好轉之後,器小易盈的本質就會曝露出來,而再次成為致命的弱點。

事實上,以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加上李登輝執政十二年的本土政權在過去二十年始終受制於中國國民黨包山包海的黨國勢力所掣肘,難以大破大立的進行改革以推動國家正常化的殘酷事實來看 ,即令民進黨自這一次縣、市選舉後就開始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地在2012年贏回了中央執政權,然而,只要中國國民黨還在,其在台灣長達六十年、深入社會各個領域的勢力沒有徹底清除乾淨,盤據在台灣各個角落的中國國民黨黨國幽魂,仍然隨時都會伺機借屍還魂,讓過去所有一切的努力成為一場空!

是以,民進黨是不是一個器小易盈的政黨?在這一次縣、市選舉後一個月內的作為將極具關鍵性,這不但攸關了民進黨能否在2012年贏回政權,也將牽動著台灣的命運,只希望,在百年之後的台灣人在回顧這一段歷史時,不會只能感嘆這一代的台灣人果真是扶不起的阿斗,竟然連一個腐敗透頂的中國國民黨也對付不了!

(註1) NOWnews今日新聞 / 綠軍勝 蔡英文:當主席真過癮!(2009-12-08 14:57)

(註2) 中時:綠爆南都提名大戰 賴清德卡位(2009/12/11 02:36)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