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職棒簽賭與美牛輸入給台灣人的啟發 / 鐘年晃

11/04/2009 10:4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職棒簽賭和美國牛肉無限制輸入台灣,這看似兩件不相關的事情,卻被一條無形的線緊密牽連著,那就是台灣人對公共事務的冷漠。這種冷漠縱容政府長期忽視偵查不公開對人權的侵犯,及鳥籠公投法妨礙人民對公共事務表達意見的權利。現在,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台灣人要開始學習關心公共事務。

台灣人並不是一個冷漠的民族,每有天然災害發生,出錢出力不落人後,這足以證明台灣人是熱情且具有同情心的。但是長期對公共事務事不關己的態度,卻令執政者利用這個弱點為所欲為,放任公權力侵犯人權。

當一群才結束初步偵查階段,尚未被起訴的職棒球員,被雙手交錯拷上手拷走出調查局的時候,相信許多球迷心碎了。當媒體鉅細糜遺描述某明星球員如何好女色、某明星球員又如何過著奢華生活的時候,有更多球迷痛哭流涕。但這些消息有些被否認,有些未經證實,不過,筆者深信,即使最後這些球員無罪、甚至不起訴,他們的棒球生涯已經結束了,因為媒體已經未審先判了。

刑事訴訟法明文規定偵查不公開原則,意即偵辦中的案件不得洩露案情,以保護當事人基本人權。但是沒有人重視這些規定,司法人員置若罔聞,媒體更不肖視之。因為大多數人心裡這麼想:「我奉公守法,這種事不會到我頭上來」。當有人出面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之際,動軋被扣上「挺貪腐」、「沒有是非」的帽子。因為多數人當時選擇沈默,所以現在這些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也成了社會大眾審判的對象。

美國牛肉無限制輸入台灣,政府枉顧民意拒絕重啟談判,導致消基會、主婦聯盟、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決定發起公投連署。過一陣子這些素有公信力的民間團體,可能將發現超高的連署門檻和不合理的公投審議委員會,會像唐吉訶德對抗的風車一樣攔阻在前面無法超越。正因為你我的沈默,導致掌握立法院的國民黨制訂出如此侵犯人民主權的鳥籠公投法。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馬丁,尼莫拉牧師針對德國納粹堀起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談話「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

台灣人,不要到沒有人為你說話的時候,才驚覺「我當時為什麼不說話」。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