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光復」?還是淪入另一個外來政權統治? / 張炎憲

10/20/2009 10:36: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10月25日是中國國民黨欽定的「光復節」。中國國民黨政府在這一天接收台灣,並據此統治台灣,以此連結台灣與中國,合理化它的統治。

但10月25日台灣真的是「光復」嗎?台灣人真正感受到「光復」的喜悅、迎接新時代嗎?還是墜入另一個苦難時代,從此又被殖民統治,無法翻身,任人宰割?

「光復」,顧名思義是由甲方光復乙方,並意指乙方本來就是甲方的,才有失而復得之意。中國國民黨強調「台灣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表示國民黨有收復台灣、使台灣人脫離日本統治的功勞,並據此向台灣人民邀功,建立起統治的合法性。

但台灣自古是中國的嗎?依據史料無法證明,這只是國民黨或共產黨想要統治台灣、併吞台灣的說詞。況且清日戰爭之後,清國已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已屬於日本的殖民地。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立時,台灣仍在日本統治下,台灣人並未在中國統轄內。1945年,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是因美國在日本廣島、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日本無法承受,乃不得不投降,並非中國國民黨所言是因八年抗戰,中國戰勝日本,台灣才得以光復。

依據聯合國太平洋戰區總司令麥克阿瑟的第一道命令,指派中國戰區司令蔣介石派代表來台灣接收。蔣介石派陳儀來台,在10月25日接受日本投降。舉行授降典禮時,在中山堂是掛上美、中、英、蘇四面國旗,顯見是代表聯軍接收,並不是由中華民國單獨接收。同時,接收並不等於佔領,台灣歸屬需要等到戰爭兩方簽訂和平條約,才得以分曉。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卻自認為台灣已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管轄,正式成立機構開始辦公。至1946年1月,更下令將日本國籍的台灣人,改為中華民國國籍。英美兩國曾提出抗議,認為未簽訂和約前,中國不可擅自處理台灣。國民黨政府置之不理,英美兩國亦因戰後百廢待舉,蘇聯共黨勢力日益擴張,在無法兼顧下,僅做抗議,未再進一步處理。

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經濟上旋即物價飛揚、經濟崩潰,造成嚴重失業,百業蕭條的景況;政治上則貪污腐敗、特權橫行,造成民怨載道,苦不堪言;社會上則秩序混亂,治安亮起紅燈;文化上則排斥台灣文化,壓制台灣意識。台灣人從迎接新時代的喜悅,跌入失望、絕望的深淵,要求變革的聲音日漸壯大,但陳儀與國民黨政府拿不出解決的方法,台灣乃日漸沈淪,終而未及一年半的時間,就爆發二二八事件。台灣人提出民主改革的要求,陳儀等政府要員反而視此為暴亂,要求中央派兵。蔣介石也認為台灣人叛亂,下令派兵來台鎮壓。軍隊抵台之後,不分青紅皂白,屠殺民眾二萬多人,台灣菁英幾乎被摧毀殆盡。如此殘暴手段,充分顯示國民黨政府視台灣人為仇敵、二二八事件為叛亂,欲滅之才能掌控台灣的心態與策略。

台灣人經此事件,終而覺醒,認為「光復」並未帶來台灣人的自由民主,反而落入另一個殖民統治,台灣再次「淪陷」,而非真正當家做主。從此海外台灣人提出台灣獨立建國的主張,展開一波一波的獨立運動,成為改變台灣歷史發展的重大力量。

1951年9月,舊金山和約簽訂,日本放棄台灣與澎湖,卻未明確規定放棄給誰。1952 年4月,依據舊金山和約的精神,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和約,日本在條約中放棄台灣與澎湖,也未明確讓給中華民國。雙方和約簽訂才正式終止戰爭狀態,在這之前中華民國並未合法統治台灣,而是軍事佔領台灣,和約簽訂之後,中華民國也未取得領有台灣的合法地位。因此,在1945年10月25日,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時,並不是「光復」,這只是國民黨政府的說辭,矇騙台灣人,以利其統治。

台灣人應該從「光復」字眼中,瞭解過去歷史的真相,反思台灣受到外來政權統治的悲運,唯有自己站立起來,守護自己的家園,才能建立一個和平、民主、自由的國家。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