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英九的主軸翻轉註定失敗

10/06/2009 10:3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英九第一次選台北市長時提出「主軸翻轉」的口號,八年過去了,一事無成,最後以失敗告終。○八年選上總統後,馬英九強力推動國家定位的「主軸翻轉」工程,動作剽悍、迅速且粗魯、野蠻,老實說必然同樣以失敗告終。不同的是,台北市政藍圖跳票,只能怪馬能力太差,力不能逮。但是,把台灣推到中國的懷抱必然失敗,則出於台灣人民的反對與抵制。○八年五月二十日在總統府政權交接時,馬英九對前總統陳水扁說,過去你做總統用你的辦法,以後就該用我的了。所以一踏入總統府,馬英九的「終統」之刀立刻出鞘。問題是,台灣已民主化了,追求台灣主體已深入民心,台灣人民會允許馬英九與對岸中國共譜「一中」的「統一」大戲嗎?

經過李登輝與陳水扁先後兩任民選總統的涵養、培育,台灣民主制度已儼然成形,民間力量也蔚成大國。誠如《二十世紀預言》(A Forecast For the 21st Century)的作者George Friedman所說:「政客不能恣意操弄,外在情勢制約了他們的行動,公共政策必須反應現實。」馬英九誤以為七百多萬張選票是替他的「終統」背書,這是錯一;他又高估了總統所能行使的權力,他不知道人民才是權力來源,可以授權也可以收回,這是錯之二。更何況台灣人民經歷過戒嚴到解研過程,也身受民進黨的執政經驗,具有判斷與比較的能力。陳水扁的八年與馬英九的一年半,前者堅持主權後者放棄主權,強烈對比下,「孰為開物成務而吉,孰為迷失道以亡」十分清楚;人民心中自有評量之尺,也會善用選票。重點是,馬英九的傾中政策,不僅牴觸台灣主流價值,也不見容於深藍的理念。七月二十九日,宜蘭縣礁溪鄉代表林成功、李朝棟發表對馬檄文:「反對黨國復辟,保衛台灣民主」。林成功出身上校軍法官,強調過去國家教的是「國共不兩立」,為什麼現在轉變?此一質疑道出了深藍人士內心的不滿;連「深受黨國栽培」(宜蘭國民黨黨部批林之語)的軍法官都反戈一擊,可見一斑了。

馬英九以「詐術」取得大位,馬上顛覆五十年積的澱兩個核心價值:一個是兩蔣時代視為「天律」的「反共」;一個是李陳時代聯手相繼打造的「台灣論述」,更重要的是,專制中國與民主台灣的兩元對立,在於價值觀與文明的選擇上,馬英九妄圖用一人一黨之力倒向紅色中國,其實是把國民黨最後的本錢壓在「兩岸」的賭局上,難怪不過一年半就進入「後馬時代」,顯見台灣人民洞悉其奸。二0一二年是台灣存亡的終戰,台灣人民一旦用選票擊垮馬英九的同時,也宣告與中國「斷裂」;否則台灣就「去了了」。我們相信台灣人民的睿智與抉擇,我們更相信民主萬歲。讓我們為二0一二年的勝利做充分的準備。我們相信,馬英九已原形畢露,天佑台灣,接下來就賴台灣人民的努力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