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台灣大專人口減少與外流 / 李鴻禧

10/16/2009 02:24: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據日前媒體報導,受少子化的嚴重衝擊,教育部預估十二年後即二○二一年時,台灣一百六十四所大專院校中,會有超過三分之一、即六十多所校院倒閉,數千名教授失業。教育部為因應這種學生人口的地殼變動,即將修改法規,積極推動部分大學退場或轉型。

事實上,二次戰後六十多年來,台灣經濟逐漸富裕、醫藥衛生逐漸發達,人口乃由六百萬增加到目前的兩千三百萬,平均壽命也由五十二歲提升到現在的七十六歲,人口壓力實質上增加五點七倍。以致近一、二十年來大量擴建各級學校,小小的台灣竟然設立了一百六十四所大專院校,招收三十多萬學生。

殊不料近十年來,全球性的財經產貿停滯的不景氣,生活競爭的嚴酷惡劣,遂使婚姻、家庭、兒女觀念隨著改變,產生新生兒人口數急遽遞減的危機。諺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實際上早在十年前,各地小學因學生招生不足,發生減班、合併、廢校,乃至減少班級人數、部分教室轉型使用的情形,目前已各地皆有、且愈演愈烈。這種現象的骨牌反應,往上推升到中學和大學,無寧是無法閃避、遲早會來的危機。

面對這種大學的嚴重衝擊,教育部雖表示正在研擬各種大專院校退場或轉型方案,將協助公立院校轉型或合併,幫助私立院校轉型為財團法人,俾能改辦其他教育、文化或福利事業。然而,這些政策,不但實際上難以推展實施,若無必要及能因應的配套措施,則不良後遺症更嚴重。而且教育部大喊大專院校退場機制多年,迄今仍未真正成立任何專案小組,只留在「口號」、「喊爽」的狀態。

目前教育部最迫切有效的對策是,堅持不承認中國學籍,以免台灣已感不足的大專學生,被中國大專院校的黑洞吸收,危機惡化。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