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當前北京對台策略剖析 / 陳明通

10/02/2009 02:49: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隨著台灣去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重新取得執政地位,北京當局根據「一法兩公報」(反分裂國家法、連胡公報、宋胡公報)對台框架,進一步發展出一套對馬總統及其所領導政府的新策略,具體而言是一套「圍馬統一戰線」,以「馴服」馬英九,讓其政府按照「連胡所簽的五點願景辦事」,最後更提出「胡六點」,正式宣告馬政府時期北京對台的基本政策框架,由過去的「反獨不促統」,轉成「化獨促統」,清晰明白,毫不隱晦。

北京這一套戰略與策略,在過去的一年中已逐漸奏效,舉凡兩岸互動的重大議題,包括海基海協兩會的復談、談判議題及議程的設定、談判結果的落實,兩岸爭議事件的溝通,以及未來兩岸的主要議題與議程,都在這一套戰略與策略下運作得「虎虎生威」,台灣方面只能配合或遷就而已。

去年12月31日,胡錦濤提出「胡六點」,要馬總統「恪守一個中國」,並直指這是雙方的「互信基礎」,否則什麼事都不好商量,可能無法繼續兩岸談判。但是馬總統並沒有公開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僅完成三次「江陳會」,達成九項協議,一項共同聲明,而且北京國也同意今年下半年要進行第四次「江陳會」,包括願意談判台灣政府目前極力推動的ECFA。北京為何如此遷讓馬政府,是否其對台政策或策略有所調整?其實不然,北京既沒有讓步也沒有調整其對台策略,而是透過「養、套、殺」的方式,分階段逐步加以落實。

目前只是處於「養」的階段,給一些胡蘿蔔,讓馬政府吃到甜頭;再來就是「套」,將馬政府套牢,為此必先進行國內外的佈局,然後用「兩岸和平協議」將台灣套牢;最後則是「殺」,即完成統一台灣的目的,但這一階段可以放得比較遠,不一定要在馬政府任內完成。

面對北京毫不含糊的對台攻勢,馬政府將如何因應,基本上我們可以從三個可能的場景來加以分析:

(一) 完全依循北京所設定的對台政策框架,亦步亦趨。此一場景暫時應該不會發生,雖然反對黨及社會上一直有批評馬「傾中」的聲音,但是我們寧可相信馬總統仍會努力維持台灣海峽的現狀,以繼續當他的中華民國總統。

(二) 完全拒絕北京所設定的對台政策框架,不惜翻臉,即使造成兩岸關係倒退,亦無所謂。此一場景基本上並不符合馬總統的行事風格,同時目前的情境也沒有走到這樣的地步。

(三) 對北京所設定的對台政策框架,並非完全配合,馬仍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此一場景比較符合目前馬政府的回應策略,我們從前述馬總統藉接見錢復等參與「博鰲論壇」部分回應「胡六點」的講話看來,馬仍繼續堅持他的「一中各表」、以及「不統不獨」的「三不」政策,只是態度更放軟一些,不再堅持北京必須「正視現實、互不否認」,修改成期待與胡錦濤「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
問題是這樣的回應規避了「胡六點」開宗明義所要求的,「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胡的意思相當清楚與堅持,須有這塊「構築政治互信的基石」,兩岸才「什麼事情都好商量」,否則恐怕「什麼事情都不好商量」,胡更不會跟馬「同舟共濟、相互扶持」。

馬繼續掙扎,不答應給胡這塊「構築政治互信的基石」,很多事情就愈來愈不好商量,兩岸關係恐怕逐漸走入僵局。兩岸關係一旦逐漸走入僵局,馬政府感覺很多事情都不像以前那樣好商量時,將如何應對?

馬政府如果對中共採取激進強硬的策略,將會得不償失,不僅深藍不支持,綠營也不會領情,更撕破了與北京的「政治互信」,結果只能「坐困愁城」,弄得一事無成。如果不採取激進強硬的策略,為了打破僵局,只好走向前面所設定的第一個場景,完全依循北京所設定的對台政策框架,照單全收北京所設定的「正式結束敵對狀態」議題,同時簽署北京所主導的「和平協議」,如此胡錦濤將在中南海滿懷高興地慶祝台灣終於「回歸祖國」,台灣社會則陷入另一場統獨大戰,剛好給北京出兵平亂的藉口。當然也有一種可能,就是馬政府讓僵局繼續持續下去,這就比賽雙方的耐力,但是2012年馬要競選連任,胡錦濤則要卸任,誰比較有本錢讓僵局繼續下去,則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全文摘錄陳明通教授發表於東吳政治學報/2009/第二十七卷第二期同名之論文)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