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給摯友吳文清先生一封信

10/14/2009 11:31: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日昨十月九日凌晨十二點多,當庭訊結束,高院合議庭宣佈繼續羈押,而無法回家之後,律師團才告訴我,您已經在八日凌晨因心肌梗塞離開世間。真是晴天霹靂,難以置信,希望這不是真的。一月二十九日給您的公開信,我稱您為「全世界心地最善良的男人」,想不到「好人無好報」。

在我入獄這三百多天,您和阿惠每天幫我準備會客菜,但都把來所會面的機會讓給別人,一直到一月二十九日農曆大年初四陪幸妤來看我,後來又有幾次會面,非常感謝。十月四日,中秋節隔天,是禮拜日,您犧牲假期特地來看我。您要我好好打二審的官司,律師費不必擔心付不出,結果您出去向媒體說,你已跟兄弟講好,將賣台南魚塭土地來支持我打好官司,討回公道,卻沒有向我提及。我只告訴您,如果我吃了您摘下的天上仙桃,一定被趕出伊甸園。您笑一笑說,有什麼問題或需要,可以隨時寫信給您。四天之後,您離開了我們,好像那一天是特別來向我「相辭」的,而給您寫信,您再也永遠收不到了。

不曉得是不是預感,阿珍一再催促我務必要親自寫信給您及阿惠表示由衷的感謝,即使我已經口頭,甚至當面表達感激不盡的心意還不夠,阿珍就是要我親函致謝。九月十五日,我終於親筆致函感謝四十年來,您對我及家人的關懷照顧,只有付出,不求回報。您不會錦上添花,有的是雪中送炭。特別在我遭逢不幸,遇到挫折,甚至在最潦倒、落魄、入獄、滿門受清算鬥爭、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悲慘時刻,您不離不棄,縱使親兄弟也做不到。阿珍在十月六日的家書兩度提到您,對您的熱心和幫助,真是沒話說。去年九月十九日是您女兒大喜的吉日,您一早還到家裡要載阿珍去開蔡守訓的庭,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吳文清」。

九月二十五日,我收到您的回信,是你在九月二十一日那天寫的。「九二一」剛好是十年前台灣百年大震的日子,您的來信如今成為訣別書。您說接到我的信,手在顫抖,內心激動不已,原因是馬政府把我關在土城看守所,心狠手辣,沒有開闊的胸襟,置國家民主法治於不顧,對卸任總統一點尊重及禮遇都沒有。這是您一直耿耿於懷的原因之ㄧ。

由於我吃到阿惠送來的會客菜有荷包蛋,對我而言,簡直是人間美食,回味無窮。特別「開菜單」,拜託阿惠幫我再送菜埔蛋或洋蔥炒蛋,很不好意思。沒想到您來信寫道,只是不知道我想吃什麼,煮的不知是否符合味口,要我不要客氣,儘管說,天上的仙桃也要摘下來給我吃。你和阿惠百分之百支持我,你們都是出於自願自發,毫無怨言,不打折扣。只希望台灣可以變成一個自由民主、快樂、幸福的國家,不要再受異族統治。

您回想在大學時代的宿舍生活,您時常跟我講一些您的遭遇,我就引用法條來說您違反了哪一條法律,您再跟我力爭說這樣不合理,我就不跟您講話,您心想是否您太無理。現在終於明白原來法律可以轉彎,本來覺得法律是人民生命財產最後保障,現在看起來,法律已成為馬政府整肅異己的工具。所以自始至終,您就認為我的官司是一種政治操作。

我在一月二十九日給您的信,特別提到您是大家的開心果、甘草人物。幾杯下肚,您常說不知道是哪一位天才發明酒這麼好喝的東西,如愛爾蘭某一位大文豪的名言:「酒讓我的靈魂與身體分開」。您嗜杯中物,卻不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每次都建議您多所節制,如今擔心的事情終究發生了。身為四十年的好友,我身陷囹圄,無法再提醒您,至感歉疚。或許您的心地善良,沒有心機,不會騙人,又樂於助人,所以上天賜酒將您的靈魂與身體分開。

只不過今後的路,沒有您的相伴作陪,我會走的孤單寂寞。盼您在天之靈能夠保佑您的家人及您心愛的國家—台灣。

安息吧 !我永遠的阿清兄!


弟 陳水扁 敬上

2009年10月10日土所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