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馬政府與台灣國防的弱化危機 / 劉世忠

10/05/2009 04:13: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當外界多以偏頗的「貪腐」來概括民進黨執政八年的政績之際,其實是忽略民進黨帶領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一項最重要的遺產--軍隊國家化。國民黨一黨獨大五十年所建構出來的黨國體制,在2000年被民進黨用政黨輪替裂解後,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軍隊對第一位出身反對黨國家領導人的忠誠服從與否,這部份在檢視民進黨執政政績的種種評論中很少有深度客觀的研究。

陳水扁主政期間運用兩項策略來促成軍隊國家化的目標。一是催生軍隊民主化的思維,讓台灣的國軍不再視個人或某個政黨為服從的對象,台灣的軍隊應該效忠的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二是凝聚敵我意識,尤其是在對岸中國尚未放棄武力犯台以及逐年增加對台飛彈部署的威脅下,確保國軍敵我意識與自我防衛能力不受台灣藍綠對抗與北京分化手段雙重影響,仍能維持堅定的防衛決心與能力。唯一的遺憾是首位文人國防部長在陳水扁任期之末才因緣際會的產生。

馬英九政府上台快速向中國傾斜,外交執行休兵,導致台灣的聲音在國際社會消聲匿跡,國防上甚少對中國武力對台威嚇堅定對應,就連在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對美軍購事宜上,亦時時傳達混亂的訊息。

去年五月馬英九甫上任為求立即實現七月直航,對美國小布希政府殷切盼望的對台軍售事項態度曖昧,直到去年八月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祕訪華府才促成小布希十一月將對台軍售提交國會。

今年八月莫拉克颱風重創馬政府執政能力,馬英九於災後記者會中居然說出「台灣最大的敵人不再是對岸而是大自然」,並且在未與國防部討論的情況下,徑自宣佈將已同意向美國購買的60架黑鷹直升機減為45架,餘額改為購買救災直升機,同時強調國軍應據此調整戰略目標、人員編制以及預算編列。姑不論此一決策過程如何荒謬,有無經過國安單位全盤考量,國防部立即澄清原先編列對美軍購預算不變,另增編救災直升機預算。前國防部長陳肇敏也說明救災只是國軍任務「之一」,非最重要的任務,儼然打了馬英九耳光。

再加上馬英九上任後,立即指示國防部針對扁政府期間受到拔擢的將領進行是否買官的全面性調查,造成軍心不穩。如此種種不尋常跡象顯示,馬英九三軍統帥的領導威信與軍文關係基礎相當脆弱,對國軍造成的影響,除了敵我意識薄弱,就是國際間對台灣政府是否有強化自我防衛決心的質疑。

縱使馬英九履履重申充實台灣防衛能力才能有籌碼與對岸進行談判,唯以馬英九迄今極少對北京政府軍事擴張與危害人權等行徑進行批評,甚至讚許中國人權有所改善觀之,無怪乎台灣國防能力與國軍士氣低迷,連風災發生都無法立即發揮救災功能。

弔詭的是,八月份國民黨立委團體訪問華府,強力遊說奧巴馬政府出售F16 C/D型先進戰機給台灣。九月底於美國維吉尼亞州舉行的年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馬政府代表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亦嚴正表達台灣軍方對此軍購的意願。如果不是馬政府玩弄黑臉白臉兩手策略,就是馬英九受到軍方壓力不得不更改其原先淡化國防的心志。

問題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期間超過七十次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杯葛對美軍購預算的在野黨國民黨,執政之後換了位子馬上換了腦袋,開始正視對美軍購的重要性,並且視 F16 C/D型戰機為奧巴馬政府對馬英九支持與否的指標,不啻為一大諷刺。然而,馬政府顯然錯估時機,現階段美中關係的加溫與台灣議題的邊緣化,很難讓奧巴馬政府做出出售 F16 C/D戰機的決定。理由如下:

奧巴馬政府甫於七月底在華府與北京進行首度「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諸如全球金融危機、氣候變遷、北韓問題與反恐等議題達成初步共識。九月份奧巴馬與胡錦濤分別在聯合國大會與匹茲堡G20會議兩度會晤,十一月更將進行上任來首次訪問中國行程。十月初胡錦濤旋即訪問北韓勸說金正日讓步。種種安排,皆為強化美中交往的夥伴關係,俾於明年夏天第二次戰略經濟對話展現部份合作成果。由此觀察,奧巴馬政府於明年夏天前宣佈出售F16 C/D型戰機給台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有鑒於現階段北京願與台北進行對話交流的事實,美方決策高層也擔心,若做出任何新的對台售決定會否破壞當前兩岸關係的氛圍。馬政府給美方的保證,顯然無法除卻這項憂慮,畢竟美國對台軍售始終是華府與北京重大分歧點。

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格森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除了保證美國政府不會在對台軍售議題上有所猶豫,仍會依據「一個中國政策」、三項公報與「台灣關係法」進行考量,卻仍未對F16 C/D表態即可窺知一二。即使對提升台灣防衛能力始終支持的美國國防部也不見得能說服居主導性的國務院和國安會系統,可見F16 C/D軍售的高難度。

美國對台軍售自小布希於2001年4 月做出重大宣佈後,歷經陳水扁首任任內擺平軍方「大陸軍主義」的抗拒,第二任再遭遇泛藍勢力非理性的抵制,造成台美關係信任基礎腐蝕。馬英九上台後採取過度親中的兩岸政策,即使現階段逐漸向美方施加壓力,新的美中關係戰略架構以及華府對兩岸關係的解讀,卻也形成台灣國防事務有被邊緣化之虞,這才是未能積極經營軍文關係與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馬英九始料未及的。

(作者為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訪問學人)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