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日本政治地殼大變動 / 李鴻禧

9/09/2009 11:1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這次日本的國會大選,在選後政壇上造成地殼大變動,引起世界各國的關注。戰後初期,日本雖由左派社會黨組閣執政,但不旋踵,因社會黨自行分裂成社會黨與民社黨,右派的自由黨與民主黨反而聯合,迺能輪替社會黨執政,並於一九五五年由鳩山一郎合併自由黨與民主黨,建立自民黨執政體制。迨今五十五年經常自稱「三百議席」,歹已成為一黨獨大獨裁、「萬年執政黨」現象。雖然中後期曾有兩次下野記錄,卻無影響其「第一大黨」的存在事實。不過黨內卻也有些菁英脫黨出走,逐漸暴露自民黨凋零崩盤危機。

大選前,自民黨支持率的民調大幅滑落,輒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兆頭;儘管自民黨卯勁全力、大開政治支票,但是結果有如各方所預料,自民黨這縱橫捭閣日本政壇五、六十年的「巨人」,終於被民主黨打得落花流水;單是民主黨就獲得三○八席,達到相當安定的多數;;自民黨若不徹底自省改革,恐怕不容易東山再起。

這次自民黨大選失敗的主要原因,一般認為:一、國家重要職務均被自民黨政治派閥所世襲壟斷,官商勾結、貪污不斷,官僚習氣、輕視勞工,喪失都市市民及勞工支持。二、自民黨擅於運用企業界或明或暗捐款,對地方樁腳及農民,施小惠來收買、經營地方人脈和票源;但近二十年來農村經濟不景氣,政府所開財經支票不斷跳票,引起地方及農民反彈。三、日本最近全面經濟不景氣、國民所得萎縮、失業率增;內閣更換頻繁仍無什效果;迺使全民對萬年執政、昏庸無能的自民黨,感到極端厭煩,想「真正換黨做看看」。四、社會普遍產生「選黨不選人」想法,使自民黨政治菁英也紛紛落選。這些日本人經驗,國民黨、台灣人都得學呀!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