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馬政權是否爛蘋果? / 李鴻禧

8/31/2010 02:3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本(八)月二十四日,台灣最大某媒體用第二版全版面,以「王建煊監院談性、女性記者超尷尬」、「院長變金賽博士?藍綠立委都搖頭」為標題,報導評論監察院長王建煊,如何利用監察院開記者會出書;公器私用,在上班時間,大談新書內容性愛理念,比手畫腳,說起老人性愛時潤滑劑的重要,性愛容易受孕技巧等;荒腔走板、不倫不類;不但在場女記者尷尬走避,婦科醫師搖頭嘆氣,而且藍綠立委都紛紛批評指責。以目前台灣司法推檢及行政官員、貪污不法之嚴重普遍,執掌彈劾、糾舉文武百官之監察院,違背憲法賦予之權責及人民之期待,而淪落到如此不堪程度;難怪社會普遍責備提名監察院長及委員之馬英九,以及行使任命同意權之立委。使他們民間支持度降到很難看,也會深深影響他們日後選舉的艱難。

  殊不料就在同一天,馬英九也召開記者招待會宣布,前司法院長賴英照、副院長謝在全辭去大法官,由新提名大法官賴浩敏出任司法院院長名、蘇永欽為司法院副院長。此一新聞引起社會各界、尤其法學界及司法實務界,很大震盪,各種嚴厲批評指責之聲逐漸擴大、不但在野黨派痛批這是馬英九控制司法的最後一片拼圖,社會多數看法是,馬政權無意挽救當前司法公信力的低落,反而是急於控制司法權力,完成一人獨裁、一黨專制的體制。

  雖然,馬英九強調提名賴蘇兩人,是因為他們為人正派清廉、剛正不阿,且擁有司改熱情,法律專業深厚,加上都有獨立機關首長閱歷,善於溝通協調。但是這種馬氏個人主觀與客觀事實,卻相去天壤、迴不相侔。現在是資訊很發達的時代,民眾不難從電腦查閱他們法律專業如何深厚,也可諮詢律師界和憲法學界的意見;同時,他們在中央選舉委員會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首長任內表現,事蹟不遠,社會民眾猶能記憶。馬英九說法很難有說服力。

  事實上,現代民主憲政體制,保障自由人權及實施三權分立,終究是最重要主軸。針對政府與國會之容易結合,司法是最重要權力分立與制衡機關;國民黨創黨之孫文,且多設計考試及監察來五權分立。由此看來,李登輝總統之用林洋港、王作榮,陳水扁總統之用翁岳生、錢復;都是不易干涉呼喚之長老或長輩,比之馬英九之用賴蘇、王建煊;在民主憲政、人格層次上是高明太多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