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胡志強嗆出國民黨長期重北輕南忘記中部的舊思維

7/28/2010 10: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台中市長胡志強日前強烈質疑「台中清泉崗如此有遠景,真不懂中央為何全力救松山機場,不管清泉崗?」並說有所謂專業人員指出,台灣這麼小,只要兩個機場就夠了,不應在台中設國際機場,但他要說這是不合時宜及不符時代的想法。專業的人甚至還說擔心台中機場發展太快,會影響桃園國際機場,那為何台北松山機場就不會影響桃園機場,他聽不懂這種邏輯,誰做的決定誰就該道歉。

  剛請辭的民航局長李龍文直言,這是馬總統的政策。是馬英九做的決定,請問胡志強你還堅持誰作的決定,誰就該道歉的說法嗎?胡志強引述中央專業人員的話,台灣這麼小,只要兩個機場就夠了。但胡志強有無想過台灣這麼小,為什麼馬英九一上來要搞五個直轄市?除了原先的台北市、高雄市外,又增加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

  台北松山機場3、40年前是國際機場隨著都市發展及國家建設的需要,台北松山機場從國際機場轉為國內機場,而台灣的首都國際機場則往外遷移到桃園。台中機場則由水湳國內機場遷移到清泉崗,並由國內機場走向國際機場。為什麼中央的馬英九政府要救松山機場而不管清泉崗?

  胡志強是現任的台中市長,而且已經兩任台中市長,又還延任一年,換句話說胡志強已經做了9年的市長,又要競選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的市長,一旦當選將作13年的台中市長,在地方自治史也是記錄。2年多前,中國國民黨已經重回執政,過去所謂的「馬立強」,「馬」已是總統,「立」也在8年縣長尚未任滿即出任副閣揆。「強」資歷完整,民意支持度又高,曾在內閣做過新聞局、駐美代表、外交部長,又五都的可能人選民調當中,都勇奪前茅,甚至是2012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如果朱立倫可以出任副閣揆,胡志強更有資格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甚至比吳敦義更有條件出任閣揆。為何馬英九關愛的眼神沒有投射在胡志強身上,還要讓老胡去做13年的市長,逼得老胡被蘇嘉全緊追在後,而不得不狗急跳牆嗆中央:有人應道歉。

  其實胡志強心裡明白,他主政台中,是哪一個政黨執政比較關心台中,挹注台中?這是基本思維和觀念的問題,心中有台中,自然在施政的先後排序會想到台中、重視台中。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我領導下的民進黨政府,有鑑於過去半個世紀中國國民黨一黨執政,只建設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兼及鄰近的北部地區,其他縣市有如棄嬰孤兒,能分配到的國家資源可以說與台北市及北部地區嚴重失衡。「不但重北輕南」、「忘記中部」,更「沒有東部」,造成台灣這麼小,卻有一等國民、二等國民乃至三等國民之分。

  2000年我上任,為了扭轉南北失衡,拉近城鄉距離,民進黨政府投注很多國家發展資源在中南部地區。我提出大台中最重要的「三個第三」-第三個中部科學園區、第三個中部國際機場、第三個直轄市。雖然都是全國第三,對大台中來講則是第一個中部科學園區、第一個中部國際機場、第一個直轄市,意義至為重大。而且我所說的「三個第三」不是針對台中市也包括台中縣,因為我們已經預見第三個直轄市,一定是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所以第三個中部科學園區、第三個中部國際機場都是跨縣市的思維與規劃。最重要的是國家建設沒有黨派之分,更無藍綠之別。

2000年民進黨在中央執政,2001年縣市長選舉台中縣市都由中國國民黨所提名的黃仲生與胡志強當選,我的大台中「三個第三」的承諾一點都沒有動搖,仍傾全力推動落實。即使胡志強的政見「古根漢美術館」計畫需要中央補助50億的龐大經費,我也沒有二話,協調行政院編列預算充分配合,後來是地方議會有異見,該計畫才胎死腹中,中央自始至終都是支持的。

坦白講,2000年之前國民黨執政時期,特別是1996年李登輝代表國民黨參選首屆民選總統就提過「三個第三」相同構想與政見,但始終未見實施。理由就像胡志強所說,中央的專業人員表示台灣這麼小,不需要有第三個中部科學園區,不需要有第三個中部國際機場,不需要有第三個直轄市。

以中科的開發闢建為例,當時的說法是,竹科才進入第三期,未來還有第四期;南科一期才開始,接著尚有第二期的擴大開發,應該等竹科第四期、南科二期開發完成,再視實際需求來研討有無闢建的必要性。當年如果也聽從中央專業人員的高見,負責科學園區開發的行政院,國科會也那麼保守,今天的中科連影子都沒有,我們必須感謝當時的游錫堃院長及林信義副院長,沒有他們兩位的遠見、魄力和執行力,為了「兩兆雙星」的國家發展計畫,以及面板產業作為旗艦的用地需求,不可能從掛牌到第一家友達電的動工只花了10個月又5天。展現中央政府闢建中科高度的行政效能,記得友達電李焜耀董事長在動土典禮說「不必經過立法院多好!」

至於中部國際機場一直卡在軍方為了保留純軍用的清泉崗機場,在李登輝時代始終沒辦法突破。是在我的時代,為了提前因應高鐵在通車後,台北台中車程只需45分鐘,台中水湳國內機場的功能必受影響,可能只剩離島航線;又繼續限建,阻礙大台中的都市發展,都要勇於面對、有效解決。如能將水湳機場遷移清泉崗,先跟軍用機場共用跑道,航站也是國內機場的規模。但為了轉成國際機場,必須另建新航廈,特別是在清泉崗軍用跑道的南側另闢一條民用的跑道,這是當時國防部長湯曜明與交通部長林陵三等在我的總統辦公室攤開大張地圖劃出來的共識。在我任內中部機場已有國際包機,現在又有兩岸航線,中部國際機場最迫切的專屬民用跑道是最重要的建設,需要馬總統出面及軍方的配合。水湳機場遷移後,鄰近營區基地若未騰空釋出也是無法整體規劃使用,在我任內最後一年主動協調軍方限期在6個月內遷移並減輕台中市府的經費負擔。我很欣慰在我任滿前把這一塊可以媲美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處女地、鑽石地獻給大台中市民。

台灣真的很小,基於區域平衡發展,兩個直轄市外,頂多再一個大台中直轄市就可以了。沒想到在我任內為了催生大台中成為第3個直轄市先推動地制法、財劃法、區劃法的配套修立法尚未完成就離開總統府。接任的馬政府基於各種考量一下子多出3個直轄市,讓小小的台灣這個國家有5個直轄市,已是世界僅見。不多久又有第6個直轄市桃園、第7個直轄市彰化,其他的縣市怎麼辦?這也是我一直感到不安的地方。那麼多的直轄市,對大台中就是稀釋、就是不公。當台灣全國有5到7個直轄市,該是把台灣重劃為10都的時候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