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主席英明!

6/28/2010 05: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民進黨大老張俊宏提出「地方包圍中央」的遠見是令人敬佩的,時間點是1993年,當年許信良主席揚言要拿下17席縣市長,結果是6席。「第一次地方包圍中央」的成功是1997年,21個縣市贏得12個縣市。當時我是台北市長,特別組了寶島希望助選團巡迴全國助選,訴求「綠色執政品質保証」,我盱衡選情,應該是「八九不離十」,而且只要台中市拿下來,「一點破全部破」,最後連台中縣也贏了。事隔多年,「綠色執政品質保証」是去年縣市長選舉的主軸,五都選舉黨中央再度喊出「第二次地方包圍中央」。

我去年喊出2012年民進黨重回執政的三部曲,所謂「531」,2009年縣市長拿5席,2010年五都選舉奪3都,2012年立委選舉成為國會第1大黨,接下來的2012年總統大選必能贏得勝利。如果去年縣市長提名策略不是那麼保守,或有派系考量,好比說把挹注在南投縣選舉的資源,有一部分用在台東、澎湖或嘉市,要達到5席市長的勝選,自非難事。去年2月7日我在給民進黨的一封信,當時沒有五都選舉,我對蔡主席婉拒我建議她到桃園選縣長的理由是身負輔選大任,說真的,我是失望的。當時我說主席都跳下去選,蘇貞昌還會拒絕選台北縣長嗎?我又說「最好、最有力的輔選,我仍然主張主席要身兼縣長候選人,不然主席一定會後悔。」(《關不住的聲音》頁273)。

所以一年後,蔡主席仍然肩負五都輔選的重責大任,最後主帥願意親征。我的了解,主席的第一志願是台北市,只是被蘇貞昌捷足先登,只好退而求其次。但不管怎麼樣,主席的身先士卒,帶動民進黨的選情,讓支持者更具信心,蔡主席的明智抉擇,極具智慧,我要說「主席英明」。
也由於主席的參選新北市,成為五都選舉名符其實的領頭羊,不僅可以確保台北市長的當選,民進黨五都「坐3望4搶5」是大有可為的。新北市與台北市同為院轄市,人口將近400萬,是台灣的第一都,是五都之都,加上蔡英文身兼主席,他在五都選舉無疑地已成為「民進黨的第一人」,不再是「院長」之下的「副院長」。

我看好她投入2012總統大選。因為民進黨要贏是大勢所趨。而且美國歐巴馬總統當選時46歲、英國首相卡麥隆出任時43歲,年輕化是潮流,如同20世紀之末柯林頓、布萊爾得當選也都很年輕一樣。假如不考慮世代交替,2012年台灣會誕生女總統已非遙不可及,除了蔡英文,當然呂秀蓮、陳菊等亦不能排除。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