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公投浪費公帑? / 獨孤木

6/10/2010 10:0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最近會看到很多政治人物,以及一些很怪的民眾,還是什麼X頭省力委員會,會胡扯一些很白癡的反ECFA公投理由。

裡面我最覺得最白癡的一個應該是,ECFA公投會浪費公帑。

公投是人民直接民權的表達,如果人民覺得有必要,照法律程序跑完了流程,政府就該要辦公投,這跟浪費公帑有什麼關係?

那我們可以說,反正國民黨現在可以萬年執政了,所以也不用選舉了,每次辦選舉要花很多錢耶,所以我們不要辦選舉了,直接馬英九當總統當到死就好了,以免浪費公帑?

真正浪費公帑的地方在哪邊?擴大內需幾百億還不是在花?台北市光是漆座高架道路,就要花個好幾億,弄個不能用的忠孝東路專用道,也要個幾千萬,怎麼就不浪費公帑?貓纜整個塔柱變成個水泥山,怎麼不浪費公帑?

該辦公投,就該辦公投,如果要是有什麼院長之類的政治人物,想要用浪費公帑來當藉口,拒辦公投,而人民也默不作聲的話,這獨裁專制恐怕就不遠了。

老實說,用個什麼審議委員會,去審查幾十萬人的訴求對不對,幾個人不爽就可以沒收掉,這是什麼道理?

沒錯,現在的法是訂成這樣,可是不合道理就是不合道理。就像憲法定義說中華民國的領土包含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蒙古國,這沒道理就是沒道理。並不會把這種鳥東西寫進憲法裡面,就會自動變成事實。

這些公投審議委員會的決議或許合法,可是如何杜天下人悠悠之口?即使合法,人民還是應該保有對於這種鳥事發表評論的自由。並且當然可以主張透過公投來修改這個制度。

法訂成這樣,並不表示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委員們就一定要用這種惡質的手法來箝制民主。老實說,這幾次沒收人民意志的決議,已經足以讓這些人遺臭萬年。不過大概對他們來說,歷史評價並不重要吧。

其實從這陣子很多人的言論都可以看得出來,台灣人民之中,還是有一群人的民主素養並不高。可喜的是,年輕的一代慢慢長大,也關心起這塊土地來了,這種莫名其妙的言論,就漸漸沒有票房。我想年底五都的選舉,以及2012年的立委與總統大選,就會是一個表達人民意志的好機會。在此倒是很期待在野的政黨可以多加培育優秀人才,投入立委選舉。還有兩年不到的時間,快點努力,還有機會。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