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馬英九、郭台銘、張曉風與202兵工廠

5/26/2010 10:4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有關環保與開發孰重的議題,最近又因南港202兵工廠涉及濕地保育而引發輿論的大幅報導,特別在作家張曉風的一跪,不禁掀起為濕地請命的高潮。但沸沸揚揚的新聞幕後,究竟真相如何,只能說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還記得去年年中,民進黨籍市議員揭發台灣首富—鴻海集團的大老闆郭台銘,竟然由台北市長郝龍斌陪同會見國防部長陳肇敏,只為了爭取軍方釋出南港202兵工廠土地以供民間開發,商機高達6000億新台幣。之後郭台銘又堂而皇之進到台北市政府聽取國防部有關南港202兵工廠遷讓及土地利用的秘密簡報,軍方原本8年遷讓的時程,卻可以在郭台銘激烈的要求下,同意縮短為3年。如果鴻海郭台銘與南港202兵工廠的土地開發完全無涉,其誰能信?而郭台銘如果沒有馬英九的認可與支持,郝龍斌憑何陪同工商鉅子去見國防部長並參加涉及國防部機密的內部會議?更令人納悶的是長期關注自然生態與濕地保護的張曉風為何當時沒有跳出來,甚至之前還幫郭台銘講話?

當張曉風為濕地請命,並將箭頭指向中研院、扁政府前朝之時,5月12日在內政部江宜樺部長、國防部趙世璋副部長、中研院翁啟惠院長等人陪同下,實勘202兵工廠,中研院開發區內根本沒有天然濕地,真正的濕地是在郭台銘所要的144公頃土地內。中研院預計開發的土地9.6公頃中,有三分之二是軍方現作為生產基地的已開發地,並有建築物,三分之一才是草皮綠地。張曉風看了之後表示,不是濕地、但有綠地,至少是大地,仍應保留,不得使用。翁啟惠院長當場表示原人工滯洪池可恢復成生態池,與不在開發區內的三重埔埤天然濕地連結成「濕地生態廊道」,把研究大樓全部移至育成中心預定地集中建築。

我在台北市長任內對中央研究院就非常支持,為了院區的整體性,曾應中研院要求將經過院區的溪流作局部的加蓋成為廣場。擔任總統後,對隸屬總統府的中研院預算,從一年30幾億增到70幾億,支持鬆綁人事法令以利延攬海外最頂尖、科技人才返國服務,現任國際級生技權威的翁啟惠院長,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由李遠哲院長所爭取回國的。為了中研院的擴建,特別是台灣的生技發展,中研院迄需在鄰近的南港202兵工廠撥用國有地,軍方基於本位主義,及南港飛彈基地不能裁撤,硬是不點頭配合。最後李院長向我陳情,從我的第一任到第二任,軍方提出土地為軍方所有,應有三軍總醫院等軍方單位的共同參與,中研院也答應了,其間中研院必須跟市府交涉,整個後續工作就交由行政院來處理,直到翁啟惠院長上任仍賡續進行,後來變成國家生技園區的規劃。

馬英九擔任市長時,主張將南港202兵工廠土地劃為「全市性公園」,但作了總統,換個位置就換了腦袋。今年2月第36期玉山週報呂前副總統專訪馬總統,被問到當年因為是中研院要擴建,軍方都不肯捐獻土地,怎麼郭台銘看上了南港飛彈基地、202兵工廠,就要把飛彈基地解編給他?馬英九答「這個我知道,中研院有指定一塊地,但是我們還沒有決定給任何人。這個土地確實要好好利用,目前因南港發展的很快,地價漲好幾倍,是不是還要拿來當作軍事用地,當彈藥庫就大有檢討的空間。」足見:

一、有關軍方土地,特別是大面積的基地,營區的釋出,一定會在每個禮拜一次的「小軍談」(有別於一個月一次由總統主持的大軍談)向總統報告。而有關南港202兵工廠土地的釋出及上方南港愛國者飛彈基地的裁撤,馬英九不但知道而且都在檢討之中,甚至已責由台北市政府為特定企業打造「特定專用區」。

二、在我總統任內,兩岸直航的評估過程,軍方基於國家安全及首都核心區的敏感地位,不但反對松山機場開放為兩岸直航機場,兩岸航線往南、往北都要經過國際飛航情報區,不得穿越台灣海峽。如今在馬英九「一中原則、終極統一」的路線驅使下,不僅象徵主權的外交休兵,連國家安全也不顧,全都開放了。中國對台的1500枚彈道飛彈不但未撤除,倒是台灣先要撤除南港飛彈基地。

三、我做過台北市長,要跟軍方打交道談何容易?何況是帶著大財團去見國防部長;我當過總統,要國防部長去接見有龐大商業利益的財團大老闆或讓民間企業主參與軍事基地解編的國防機密會議並指示縮短202兵工廠遷讓時程從8年改為3年,這是不可思議的事。馬英九說沒有特定企業特定之人,但事實上正是鴻海集團郭台銘,是否與郭台銘是2008年總統大選外傳為馬英九的大金主,而且一捐據說至少5億有關?大家都在密切注意。

眾人百思不解,也懷疑是不是軍方故意放出消息給張曉風,而讓媒體群起撻伐中研院,混淆視聽,企圖逼走中研院的擴建計畫,好讓完整的185公頃202兵工廠用地全交由鴻海郭台銘來開發?5月14日自由廣場《澄社評論》,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的文章《失控的中央政府》終於告訴我們答案,瞿文說:

1.202兵工廠144公頃特定專用區的計畫,是替巨型企業量身打造的。

2.這個計畫,不僅是台北市政府提出都市變更,更是中央主導。

3.證據顯示202兵工廠特定專用區計畫是政府夾帶巨型企業龐大利益的決策,這個政策馬總統不但知道而且參與其中。

4.最近幾個星期,中央政府部門居然想把較小的國家生技園區逼出202基地,似有意把整個170公頃的地納入大企業特定專用區。

5.媒體大肆報導乃至攻擊中研院,把中研院在202兵工廠25公頃計畫說成是整個兵工廠185公頃的計畫,完全不報導144公頃的特定專用區計畫。

顯然中央政府並未「失控」,而是控制在馬英九的手中,202兵工廠要給誰就給誰!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