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此地無銀三百兩:北京為何反對華府軍售台灣 / 張旭成

3/16/2010 12:09: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政府對美方約60億美元(2000億台幣)對台軍售表示強烈憤怒,並決定採取具體反制與報復行動。從元月底美政府正式宣布後,包括中國外交部、軍方和台辦官員與人代會發言人多次高分貝非常誇張的抨擊美方的軍售違反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公報,侵犯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及傷害中國追求和平統一的努力。

30年來,儘管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華府「一中」的含義不同於中國的「一中」原則。1979年卡特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承認其為代表中國的政權,並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建交,但並不接受北京對台灣的主權主張。這是為什麼卡特在1979年4月10日簽署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及執行對台軍售的條款。

卡特及其他總統並未明確承諾停止對台軍售,因此美方並沒有北京所指摘的背信問題。事實上,中美雙方在1978年下半談判建交時,卡特同意北京對台的「斷交、廢約、撤軍」三條件,但堅持美國繼續對台軍售。鄧小平雖不同意,但話沒說死,在「半推半就」情況下,完成中美「關係正常化」。嗣後,美方就根據「台灣關係法」與台海情況需要對台軍售,而中方則繼續反對和抗議,雙方各說各話,行禮如儀。

1981年高度同情台灣的雷根總統就任後,北京頻頻對其強力施壓,並透過季辛吉的傳人,國務卿海格運作停止軍售。1982年8月17日的美中「817公報」雷根政府承諾限制對台軍售的質與量,逐年遞減「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表面上,雷根作了讓步,但他堅稱他的承諾是以中國和平解決台灣前途問題為先決條件;北京否認和拒斥此一關連性。「817公報」簽訂一個月前,雷根已對台北提交「六大保證」,包括不設定停止軍售時限,不與北京諮商軍售事項,不強迫台灣與中國和談及不作調人,及不承諾北京對台灣的主權。

過去十多年解放軍急速現代化,中國針對台灣所佈署的飛彈已超過1400顆,對台威脅日增,明顯違背其在「817公報」尋求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紛爭的承諾,讓美國更振振有詞提升售台武器與裝備的質與量。

其實華府售台的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是防禦性的,為攔截來襲的共軍飛彈或飛機。黑鷹直升機及其他裝備也是為防禦共軍的進犯,如果北京沒有武力犯台的企圖,何必如此介意這些防禦性武器?北京的文宣不厭其煩聲稱台海情勢已緩和,但解放軍並未減少對台飛彈數目,中方要求美方撤銷對台軍售決定完全不具說服力。

胡錦濤主席2008年年底「胡六點」和2010年元旦講話都強調兩岸的和平發展。如果這些政治號召要有說服力,台灣人民聽其言,觀其行,希望看到北京政府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人民和平的善意。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榮譽教授、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