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民進黨起草「黨綱」、做對啦! / 李鴻禧

3/23/2010 04:17: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日前,民進黨中央表示將起草。民進黨「十年政綱」,預定在今年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提出;殊不料此事一經透露,立即引起黨內各種議論。有的認為黨綱已十年為期時間過長,不如以二0一二年的「前兩年」,再加二0一二年到二0一六年的「後四年」的「二加四年」,比較具體適當。有的則懷疑,這是否為某人準備競選總統而草擬競選政見。有人懷疑這一「政綱」,是否會取代或推翻目前的黨綱。更有人要求草擬這一「政綱」時,要擴大討論基礎,開放年輕人參與。

雖然,面對這些反應,民進黨中央發言人林佑昌隨即正式表明,這一「政綱」期限與總統選舉或總統任期無關,不是為某特定人草擬競選總統之政見,更不是未來施政計畫,尤其是不會取代民進黨黨綱的地位。同時表示,這一「政綱」的草擬會分為四階段:先形成問題意識,再舉辦各項研討會,開放各界參與意見,就「政綱」進行溝通撰寫,最後在今年八月全國代表大會討論通過後,才形成黨的正式文件。

然而,事實上,在民主政治體制上,政黨的民主政治功能,在於蒐取整理出多數民眾的「公意」,並於選舉競爭中贏得政權後,將這些「公意」付諸實施。因而,不論在競選過程必須提出「政綱」,再爭取選民的認同投票,或者在執政後必須依其「政綱」施政,獲得民眾的繼續支持;一個政黨都不能沒有合乎人民「公意」的短期的「政見」、中期的「政綱」以及長期的「黨綱」。俾人民能據以要求立即實施「政見」,期待逐漸推展「政綱」,而又能瞭解其「黨綱」的基本價值與思想。民進黨中央在此時想擬出其「十年黨綱」,毋寧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更何況,當政府執政黨的「政見」都全盤跳票,馬英九黨國體制以「終極統一」為「政綱」,國民黨反共復國「黨綱」已無屍可尋時,民進黨這樣做,是做對啦、讚啦!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