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政客的貞節牌坊 / 宋喆宇

3/15/2010 10:0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古代封建社會,女人地位低下,做妻子的凡事以夫為貴,丈夫若年紀輕輕就不幸早逝,則守寡尚有不足,太太還要跟上腳步,自刎陪葬以明志,接下來親友家族便會出面,在大馬路上為這位「偉大的女性」,立上一座價值不斐,全石料打造的貞節牌坊,以告鄰里,我家出了個烈女,於是眾人皆為此讚嘆連連,「烈女」ㄧ家亦受人尊敬不已,親友老少不僅走路有風,還可列為家族傳記,廣流後世,當時看來真的非常偉大。

風氣一旦瀰漫,一些青樓女子大受感染,連帶開始嚮往這種為人稱頌的虛名,但明明身處煙花柳巷,怎可能還是清白人家,於是有人便偷偷將自己的積蓄寄放在家人身邊,交代他們,若哪天本人香消玉殞,還煩請動支這筆辛苦錢,為她也矗立一座貞節牌坊,所謂死要面子,莫此為甚。

到了民國初年,坊間遂流行一句話罵人的話,「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不過,此時言下之意,已非用在斥責妓女,而是喻以形容那些壞事幹盡,偏偏臉皮其厚,對外盡是冒充好人好事代表的偽君子,或指人沽名釣譽、浪得虛名、表裡不一,用詞雖粗,卻一針見血,深入骨髓。

舉例為之。身為一國之衛生署長,擋不住有問題的美國牛肉;誇口對抗H1N1流感,政策荒腔走板;信誓旦旦追討地方政府欠繳健保費,結果是拉下全民分攤償還;一下立誓切腹,一下責民白目;一下像吃了火藥砲火四射,一下又滿腹委屈,目眶奪淚,為人反覆,為政麻木,綜上所述,早該謝罪下台千百回,所謂不適任者,莫此為甚。

最後其果真掛冠求去,但又臨去秋波,怪東怪西,還怪選舉,欲之也剛,無欲也剛,突然之間,此人竟一夕變成台灣良心,繼之稱其有風骨,視之為偶像,彷彿爭相替他立上貞節牌坊,價值豈非錯亂,而此乃昨之封建遺毒,今之民主怪談。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