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好好鼈刣到屎流 / 李鴻禧

2/02/2010 10:1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台灣距離中國一衣帶水,中國是個多疫國家,很容易把中國傳染病帶到台灣來,這是台灣地理上常有的不幸的「宿」命。台灣的衛生官署及防疫局處,對此常會發生的流感,原就應戰戰兢兢、嚴陣以待。殊不料,最近這麼乙件禽流感的小事,就令馬吳政府和衛生署疾管局,搞得雞飛狗跳、人仰馬翻。實在令民眾也好氣、也發笑,嗆罵之聲不絕。

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才在立法院,因擔心民眾沒打疫苗而落淚,並痛批媒體報導影響防疫,民眾記憶猶新。沒想到衛生署卻在一月二十六日突然宣布,第二波H1N1新流感流行疫情流行疫情結束。若農曆年後疫前無變化,各項防疫工作最快在三月底結束。朮爾反爾、令人感到惶然不知所措。

問題在於目前正是傳統性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新流感為何會反常地在這時候結束;衛生局卻又在此補上!農曆春節人潮南往北來,對第三波疫情影響難以預測,仍須密切監測。並又宣稱到時結束防疫工作,所餘九百萬劑、價值二十七億的新流感疫苗,則將設法捐給邦交國、暫不考慮退貨。行政院、衛生署乃至疾管局,對防疫政策的朝令夕改,以及國光疫苗產生的不良後遺症鬧出的諸多人命死傷,一概判斷與疫苗無關。讓民眾普遍地感到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對打疫苗自然地諸多疑慮、猶豫不前,形成社會擾攘不安。

台灣是多天災人禍的國家,颱風、地震之外流行傳染病,都是常見的國家大事或重要政府事務。政府平時就應多研究預防容易入侵台灣的各種傳染病、自行研發製造或確立採購疫苗線路,或預防感染或很快治療制止傳染。不要傳染病一來,才手忙腳亂無法有效制止,官僚祇急著對媒體能、大眾批評卸責。這種連防傳染病都做不好的官員或政府,應該讓他們下台休息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