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國外的疫苗政策值得台灣借鏡 / 鍾年晃

1/15/2010 04:19: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新流感(H1N1)兩年前從墨西哥開始席捲全球,各國政府莫不嚴陣以待,當時施打疫苗是「顯學」,於是全球疫苗奇貨可居,台灣起步較慢,面臨搶不到疫苗的窘境,只好自力救濟委託國光疫苗生產。然而疫苗政策施行至今,已經出面嚴重瓶頸,卻不見政府全面檢討,仍舊拿人民當白老鼠。

面對這一波新流感疫情,台灣的防疫政策不僅起步慢,而且沒有在防疫過程中適時檢討,「一套政策用到底」,也難怪疾管局會坦言「現在疾管局的確面臨民眾的信心危機」。到目前為止,所以疑似因施打疫苗出現的不良反應,經官方判定,沒有一例與疫苗有關。

日本至去年底為止,共有830萬人接種疫苗。經厚生勞働省判定,共有102例出現「全身型過敏反應」(Anaphylaxis)其中46件被判定與疫苗有關。到本月五日為止,共出現七例腦炎,及五例吉巴氏症(Guillain-Barre’syndrome,GBS)也都與疫苗有關。國光疫苗的技術來自日本,如果連母廠生產的疫苗都會出現副作用,難道國光的不會,還是日本人與台灣人體質不同?

此外,在厚生勞働省給醫療院所的疫苗副作用報告書中,明確列出17項接種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其中也包括許多曾經在台灣媒體報導中出現過的,包括痙攣、39度以上高燒、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病、肝機能異常、蕁麻疹等。這些副作用,台灣政府並沒有盡到詳盡告知的責任。

再看美國的例子,美國政府要求在接種前必須填寫一張詳細的問卷,再經醫生診斷後確定是否適合接種。以威斯康辛州為例,問卷內包括是否對蛋過敏、以後接種疫苗有沒有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以前接種疫苗是否曾出現GBS等。這些程序雖然繁複,但可確保民眾在充分理解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情形下,再決定是否接種,台灣有嗎?

疫苗政策並非一成不變,遇到瓶頸就應該調整。歐洲各國發現,這一波新流感疫情不如事前預估的嚴重,所以開始退貨,美國與英國的最新研究也發現,新流感的感染率只有12.5%,和原先專家預測的30%~40%有很大落差,所以開始調整防疫政策。反觀台灣卻只能照劇本演出,不思變化,也難怪人民對疫苗愈來愈沒有信心。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