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專題〉想瞭解ECFA嗎?請先看看CEPA / 編輯部

12/22/2009 10:2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英九和國民黨所強力推銷的ECFA原本叫做CECA,與中國和香港在2003年6月所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簡稱CEPA,兩者只差一個字母。

後來馬政府心虛,硬是把CECA改名為ECFA,這種可笑的伎倆只不過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再一次的顯現。ECFA也好、CECA也好,說穿了,本質就是CEPA的翻版與CEPA的孿生兄弟。

馬政府宣稱明年春天就要與中國簽訂ECFA,但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人知道ECFA具體的內容是什麼,其實國民黨根本沒有必要裝神秘,因為只要瞭解了CEPA,大概就可以知道ECFA是什麼碗糕。

一、CEPA是披著經濟外衣的政治統戰安排

CEPA是香港特首董建華於2001年底向中國中央政府所建議,希望雙方能建立類似自由貿易區的經貿架構。2002年1月底,中國中央政府正式決定以「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取代自由貿易區的構想,並於2003年6月底簽署主體文件,於隔年2004年1月1日正式實施。馬英九和國民黨一直企圖從「區域整合」和「自由貿易」的角度來幫CEPA施脂抹粉,這根本是胡扯。CEPA是中國為了挽救「一國兩制」和董建華統治頹勢所做的政治安排。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全世界都睜大眼睛在看所謂的「一國兩制」到底行得通行不通。從經濟數據的顯示,「一國兩制」是徹底破產。1997年香港的經濟成長率為5.1%,失業率2.2%。1998年經濟成長遽然跌至負5%,失業率增至4.7%。雖然1999、2000年稍有回穩,但2001年經濟成長再次跌落至0.6%,失業率也於2003年達到7.9%的高峰。此外,董建華上任後依照北京的指示,不斷緊縮港人的基本權利,強力推動《基本法》第23條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結果2003年7月1日有超過五十萬的港人走上街頭強力的抗議。眼看著「一國兩制」即將成為新世紀以來最大的政治笑話。北京當局在董建華特首不斷的懇求下,最後產生了CEPA這樣的經濟安排,也就是透過大量釋放短期利多,營造香港經濟繁榮的假象,以挽回中國的政治顏面。因此,CEPA的出發點是純粹是政治性的,是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人民的施捨與恩惠,目的在重建全世界及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二、CEPA是「中華共同市場」和「一中市場」的制度安排

CEPA第一條開宗明義的表示加強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合作,促進雙方的共同發展。第二條更直言CEPA的達成、實施以及修正應遵循“一國兩制”的方針。第四條則宣示內地與香港間的貿易安排不適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法律文件中特定條款。香港在回歸中國前就已經是WTO的會員體,中國與香港的經貿往來基本上是依循WTO的規範進行。CEPA的簽署排除了WTO相關條款的適用,使中國與香港的經貿關係特殊化。之後隨著中國與澳門特區政府也簽署了CEPA,一個「中華經濟共同體」的基礎悄然形成。同時,在CEPA的主體文件中,均強調相關經貿關係的安排是遵循「一國兩制」的原則,旗幟鮮明的提醒國際社會,雖然中港澳三地的經濟體制不同,但同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換句話說,CEPA是所謂的「一中市場」的架構性安排,更是「中國經濟勢力範圍」最強烈的宣示。

三、CEPA徹底剝奪了香港所有貨物與服務貿易的防衛機制

CEPA第五條規定香港對原產內地的所有進口貨物實行零關稅。第七條香港不能對內地採取反傾銷措施。第八條香港不能對內地採取反補貼措施。第十一條雙方對服務及服務提供者減少或取消限制性措施。第十五條雙方鼓勵專業人員資格相互承認。第十九條雙方成立聯合指導委員會,監督及解釋CEPA的執行、解決在執行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爭議,委員會採取協商一致的方式做成決定。表面上內地與香港是處於平等的地位,實質上徹底的剝奪了香港經濟發展所有的主體性和自我防衛的機制,使香港在政治上是中國的特區,現在更進一步變成經濟的附庸。

四、討論CEPA對香港的經濟有沒有幫助是毫無意義的

討論CEPA對香港的經濟有沒有幫助就好像在問包著糖衣的毒藥甜不甜是一樣的愚蠢,就算甜你也要吃嗎?CEPA的重點不在於它美化了多少香港的經濟數據,而是使香港的經貿體制,甚至社會的每一個層面加速「內地化」。就像許多西方觀察家所說的,「一國兩制」「一國」是真的,「兩制」是假的,而CEPA就是「兩制」向「一國」過渡與靠攏的制度性安排。聖經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今天中國能給香港的,中國任何時候都可以收回,CEPA就好上唐三藏讓孫悟空不再被壓在五指山下,但代價是要戴上頭上的緊箍咒,孫悟空雖然曾此可以自在的活動,但也因此不再是自由身,這就是CEPA最重要的意義所在。

看看董建華,再想想馬英九。大家就知道為何馬騜如此急得要簽ECFA!ECFA或許是馬騜壯陽的十全大補湯,但對台灣人民而言,絕對是包著糖衣的毒藥。聰明的台灣人為何要跟者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音樂起舞?只要對ECFA說NO!不但保你全家安康,更乎你吃到百二歲。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