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黃鼠狼放屁 / 宋喆宇

12/10/2009 10:1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西方有則寓言故事,曰森林裡一隻專偷雞蛋為生的黃鼠狼,不甘委屈過著這種下賤生活,憤而跑到上帝面前,請求將牠變成一頭獅子,上帝見狀,問:「要變成獅子不難,可黃鼠狼先生你嗜好放屁,屁亂放一通,哪裡能像獅子?」黃鼠狼急忙解釋:「我屈身為黃鼠狼,有不得不放屁的苦衷,蓋以此自保,否則幾淪為他人獵物,只要有朝一日能以獅子之尊見人,當無需再放臭屁。」上帝見牠可憐,手指一點,黃鼠狼立刻搖身一變成了一頭氣宇軒昂的獅子,頓時喜出望外。

既成獅子,黃鼠狼馬上加入獅群,從此所到之處,無不受景仰歡呼,某日上街,且見貓犬齊吠,以示恭迎,黃鼠狼得意之際,忍不住「噗」的一聲,放了個奇響無比的臭屁,群獅各個掩鼻四散,貓狗當場昏厥。

上帝聞訊,召而責之,黃鼠狼卻滿腹心酸,忽曰:「要怪獅毛太長。」忽曰:「當天心情緊張。」忽曰:「都是狗吠太吵。」上帝聽了更是勃然大怒,黃鼠狼急忙討饒,改口牠願意將放出的屁「收回」,上帝氣得直說「舉國皆已聞此臭屁,豈能收回?」黃鼠狼跪地而泣,曰:「我錯了,我承認該屁確實是不必要之『贅屁』。」上帝搖搖頭嘆了口氣,對著黃鼠狼曰:「明明就是賤,居然還編出一堆理由。」手指於是再一點,將黃鼠狼又變回原貌。

當不成獅子的黃鼠狼,只好轉而結交志同道合同類,大家以屁相濡,彼此久聞不覺其臭,且又以牠最能言善道,專長顛倒黑白,終在黃鼠狼群中幹到行政院長。

台灣有個大官名吳敦義,曰:「只有不負責任或白癡才覺得應該搞一個獨立國。」聞訊者無不責之、罵之,此大官見苗頭不對而連忙致歉,表示願收回「白癡」用詞,並指「或白癡」這三字,實不必要贅字,並有違他「一貫平和、圓融態度」,但舉國皆已聞之,贅字一如贅屁,豈是收回就能當沒這回事,且言下之意,居然還以「平和、圓融」替自己立牌坊,真讓人拍案叫絕。建議吳敦義大老爺,下回有空何妨拿面鏡子自己照照,瞧瞧裏頭是否正是一隻黃鼠狼。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