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整容自保的時代 / 宋喆宇

12/31/2009 10:49: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有綠營地下電台抱怨近來接連兩天被抄台,NCC則非常大義凜然,說是只要違法使用無線電波,一律取締。是不是陳雲林走後的「秋後算帳」,老天有眼;同一時間,公共電視董事會通過改選案,很多人相信公視「藍化」指日可待。

西元前170年,敘利亞塞琉古王朝的國王強行推動希臘化,讓領地內的猶太人苦不堪言,在希臘化下,當時的國王不僅鼓勵裸身運動,還倡導公共沐浴,猶太人為了隱藏自己的猶太血統,只有兩條路走,一是盡可能迴避在眾人前裸身,不然就得為自己進行「重塑包皮」手術,雖然過程苦不堪言,但至少可以讓自己遠離禍端。

二戰期間,很多猶太人必須透過各種偽裝技巧,以躲過德國人的盤查,當時甚至有專門的美容院,協助猶太人打扮得像是個亞利安人,免得在街上惹人注意,有些猶太婦女出門脖子上會掛著十字架或基督像,還會背誦主禱文和聖母經,費勁力氣,都是為了不讓自己受到矚目。

此外,女人一定要露出額頭,不能有瀏海,黑髮也要盡可能漂得灰白,也有人對自己鼻子大動整容手術,好掩飾自己的猶太特色;至於千年前的「重塑包皮」手術,立刻又派上用場,因為警察隨時會攔住疑似猶太人的男子,最直接快速的檢查法,就是看他是否割了包皮。

國民黨一票兩蔣信徒自2008年上台後,彷彿時光倒流,再次進入思想戒嚴時代,他們或許不檢查包皮、鼻子,或者脖子上的十字架,卻是挖開你的腦殼,看裡面裝的是藍腦還是綠腦,有時其屈辱更甚檢查身體,媒體從業無一倖免,只是藍綠待遇有別,比起當年的希臘化,今天台灣媒體的國民黨化、中國化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很多媒體人只好過著「重塑包皮」的日子,掩人耳目,圖求自保,內心相當煎熬,否則識相點就自己走人。一個被強勢統媒寵壞的政黨,究竟得控制住多少人的嘴巴,才能產生足夠的安全感,真的讓人非常好奇。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