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真正的勝選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12/07/2009 05:06: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近年來最惡質的一場「三合一」選舉終於過去了,儘管民進黨只有多贏得一席宜蘭縣長,但兩黨的得票率拉近到相差不到三個百分點,光是這一點就已經讓馬英九灰頭土臉、心驚膽戰,更為日後的五大直轄市長選舉,乃至於2012年的總統大選投下極大的變數。

阿扁總統曾說,選舉選得不好,難過一天就夠了,畢竟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同樣的道理,這一次民進黨小勝,更應該是高興一天就夠了,反而是這場選戰究竟透露出什麼訊息?未來綠營能否一帆風順、乘勝追擊,繼續朝著重新執政大步挺近,才是真正值得冷靜分析與觀察的地方。

首先,馬英九領導下的國民黨遭受空前的挫敗,這不但是藍綠之間難得的共識,更是外國媒體與觀察家一致的結論。馬英九在選後的記者會上說,相關人事將會做些調整,這將牽動國民黨內新一波的權力鬥爭,畢竟馬的任期尚未過半,但敗相已露。對內來說,國民黨所要面臨的已經不再是如何鞏固馬的領導核心、如何緊抱馬腿的問題,而是馬一旦跛腳後,接班位置要如何安排、新的合縱連橫要如何進行等嚴肅的挑戰。

對外而言,馬英九上台後向中國「一面倒」的總路線,已經受到民眾根本的質疑。而「吹很大、騙很大」的財經政策,亦無法挽回經濟的頹勢,失業率居高不下,施政工作更亂無章法。走了一個自視甚高、溫吞無能的劉兆玄,來了一個與黑道拜把、江湖弟兄的吳敦義,國民黨淪喪至此,可謂是斯文掃地,豎子當家。選前所承諾的633榮景早已成了泡影,而這次縣市長選舉,馬英九更像無頭蒼蠅四處盲目輔選加持,完全無心於國政,這樣的亂象隨著五大直轄市長選舉的到來,絕對還會不斷上演。等到直轄市長選完,馬上又要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在馬英九無能瞎忙之下,台灣到底何去何從,而在馬政府無能顢頇之下,台灣還能剩下什麼,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關心和警惕的地方。

對民進黨來講,應該警惕的是,為何馬英九聲望如此之低、沸騰民怨如此之深,傾全黨之力才搶回宜蘭一席,而國民黨卻因為內鬥差一點掉了兩席。簡單的說,這次縣市長選舉是一場地方層級的選舉,大環境的影響有其限度,如何讓「對KMT不滿」進化到「投DPP一票」,理想和現實之間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整體而言,民進黨這次選舉打得非常保守,大部分提名的人選離選民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如果黨中央有更旺盛的企圖心,讓更多戰將型的候選人願意背水一戰,今天整個局勢絕對不只是3+1小勝這樣的結果。

此外,這次三合一選舉,選風之敗壞可以說是史無前例。許多縣市議員的選舉所有選區全部淪陷,都發生買票舞弊的行為。在執政當局縱容包庇之下,國民黨過去的黑金結構全然復僻,而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檢調徹底的墮落、交心,儼然成為國民黨所豢養的鷹犬與打手。嘉義縣張花冠、新竹縣張碧琴自始就被國民黨鎖定為打壓與威嚇的對象。最後,張花冠因為得到民進黨全黨的奧援,使檢調的詭計無法得逞,張碧琴就沒有這麼幸運,結果在檢調賣力演出,全意配合之下,終於保住了新竹縣,但台灣的司法威信從此蕩然無存。

經過這一次的震撼教育,國民黨將徹底撕毀它「高級外省人、溫良恭儉讓」的偽善面孔。為了保住政權,賄選買票、權位交換、乃至於檢調輔選等骯髒、不入流的手段只會變本加厲的使出來。民進黨不能被動的等待馬英九犯錯,更應該主動出擊,針對每一個議題,不論是美國牛、陳雲林或是ECFA,進行焦土抗爭,一點一滴的扭轉整個不利的情勢。

這次選舉的結果固然值得興奮,但只能說綠營的基層選票的確被逼了出來,但是距離足以贏得勝利還差臨門一腳。無論得票率再怎麼接近,要翻過國民的得票門檻才算真正贏得選舉。在民進黨眼前的,除了大環境的有利局面,更有險惡的黑金、檢調勢力虎視眈眈,往後的每一腳步都需要步步為營。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