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為官之道 牽拖賴皮 / 宋喆宇

12/04/2009 10:56: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英九總統選前十天公布民調,到底有沒有違法,搞得大官小官推拖成一團,立委問法務部長王清峰,不該提醒總統違法了嗎,此時一向道貌岸然的王部長卻支吾其詞,蹦了句「我上面還有長官,不能逾越職權。」

同樣的,效忠國家的憲兵,日前竟穿著特定候選人背心掃街兼「維持秩序」,這豈止有礙觀瞻,根本就已將行政中立丟到水溝裏,當天負責總統維安的國安特勤中心組長冀泰來竟說,他以為那些穿背心的是候選人陣營志工。

這兩件事不由得讓人想起古有一老師,從小訓練學生做大官。一日兩學生嬉鬧間打破老師心愛的花瓶。老師責而問之:「誰幹的好事?」甲學生曰「花瓶破了,有這回事?」再掰:「風吹的吧。」見老師不信,於是推給「是隔壁班阿福幹的。」乙學生則老實答曰:「是我不對。」結果甲學生得到老師三兩銀子獎賞,乙學生則遭修理一頓。

旁人不解,急問老師,明知乙學生誠實,甲學生扯謊,怎處罰誠實而獎勵說謊,老師解釋,他的職責在教學生當大官,至於為官要訣則在「牽拖賴皮,升官加爵,道歉負責,罪加三等」,甲學生先是裝死,很厲害,二牽拖天災,更高明,三來栽贓他人簡直得其真傳,乙學生認錯,今若不及時「匡正」,未來如何當官,因此他是罰乙學生「認錯」,不是罰之「犯錯」。後來兩個學生果然都當了大官,聽說兩學生一姓王,一姓冀,老師姓馬。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